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孝丰镇布局打造国家级特色产业园区

  最近,孝丰镇副科级组织员方杰为新规划的竹产业特色园区费尽心思。除了积极与县环保局、国土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对接外,还要紧盯园区规划。镇里计划将新规划的园区打造成为国家级竹产业示范园区,他一点也不敢马虎。

  竹产业是我县传统主导产业之一,孝丰镇则是我县竹产品相关产业研发、生产、销售的重要基地,且拥有首个以竹产业为主题的工业园区。但如今,孝丰镇竹产业科技创业园入驻企业数量已达饱和状态,而全县竹产业在严峻的新经济发展形势下,也面临一产竹林资源供给瓶颈凸显、二产研发投入及成果转化弱、三产优质旅游产品缺乏等问题。

  “要想推动竹产业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势必需要新型产业园区的支撑。”孝丰镇党委书记戎露波介绍说,为此,镇里一直在酝酿规划开辟以“竹产业转型升级”为主导,集竹产品研发、高新技术产业、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这样一来,不仅能与孝丰镇原有的竹产业科技创业园区产生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而且还能与周边乡镇竹产业相关平台联动产生集群效应。

  这一想法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以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国家林业局、发改委、科技部等多部门联合下发《林业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大背景下,孝丰镇决定将其建设成为国家级竹产业示范园区。

  目前,园区概念性规划已经完成,启动区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也已经通过审查。根据规划,该园区总占地约4500亩,将规划建设物流园区、科技研发区以及学校、医院等。听说孝丰镇要新建竹产业特色园区,投资商也先后找上门来希望寻求合作机会。据介绍,目前,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永裕竹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耕盛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已初步有了入园意向。其中,浙能集团计划利用丰富的竹产业加工废弃原料等生物质进行发电,测算每年可消耗40万吨生物质燃料,可替代10.4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25.6万吨。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与部门对接力度,推动园区尽快落地建设,争取为全省乃至全国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经验与样板。”方杰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