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温州:抓获逃犯200余人!永嘉追逃能手自主研发追捕软件

“不好意思,我在外”

“太抱歉了,我又出差了”

    ......

从计划采访永嘉县公安局民警郑子平到现在已有1个多月,终于在10月4日中秋节的晚上碰到了正值班的他,而此时,他正在电脑前研判分析,协助基层所对的追逃工作。当我问起国庆期间抓获外逃16年的命案逃犯的情况时,他淡淡的说:“都是兄弟的功劳,我只是分析一下。”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一切和他都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正值国庆佳节,对于过节,他没有概念,家人也很理解。近一个月来,经他研判分析并抓获的逃犯已近30余人。而这似乎也印证了他同事口中的,只要局里有疑难对象必须郑子平出马。

因此,他是大家眼中公认的----幕后的追逃能手。

勇于挑战 屡破大案

其实,只要接触过郑子平的人都会被他的信息分析研判能力所折服。尽管并非科班出生,但他却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迅速的成长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的“刑侦追逃能手”。这或许于他的性格有关。郑子平同志喜欢挑战,喜欢抓那些别人抓不到的犯罪分子。大家都说只要被他盯上的犯罪分子很快就会被接受法律的制裁。

国庆节前夕,在梳理逃犯库的时候,他发现一个2001年上网的命案逃犯虞某,这个逃犯只有一张很模糊的黑白照,逃了16年而没有归案,且均无其信息,说明了这个虞某的狡猾。

但是郑子平就是不信邪,他凭着一股子干劲儿,从虞某的家人入手,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发现该家人多年来有不定期往外省汇款的情况,但具体情况不详。他猜测虞某极有可能身份漂白,而从这个突破口出发,在进行大量的信息研判时,证实了他的猜测。虞某现已化身为山西“续某”且在云南这一带活动,但因虞某反侦察能力极强,不仅没有通讯信息且同家人均为单向联系,尽管是一条条不起眼的线索但他却将其结成破案的关键点,案件谜团被一层层解开,并最终确定了虞某目前的清晰照片和大致落脚点,抓捕组成员也迅速跨省开展抓捕,经过多日的走访、排查、实地蹲点。9月30日,跨省抓捕组成功将改名换姓躲在一家工地打工的虞某抓获归案,而这积了16年之久的命案也终于侦破。而这样的案例对于郑子平来说数不胜数,例如逃了20多年的女逃犯许某,逃了8年的抢劫逃犯刘某都栽在了“追逃能手”的手里……

从案件侦办、研判、抓捕落地他就凭借这这股勇于挑战的心态,短短几年时间,郑子平参与破获了500余起案件,抓获逃犯200余人,为保一方平安立下汗马功劳。

善于钻研 创新警务

对于郑子平来说,研判、分析、抓捕等不仅仅是工作,更多的是他的兴趣。而当把兴趣当成事业这必将有一番新的突破。

“郑警官,我们真的希望你的软件可以和我们公司合作再开发,我们会帮你申请专利并推广,报酬肯定丰厚。”这是一家软件公司第N次找上郑子平和他讨论合作郑子平自行研发的软件,但依旧被郑子平一口回绝。

原来计算机编程专业的郑子平从办理过的案件当中,他总结经验,思考对策,积极探索智能警务在工作中的重要性,从他似乎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很多系统软件尽管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在自己的实际应用中不能实现多能,确切的说,很多时候并没有达到实战中更大的需求。但要想工作有所突破必须要依靠智能警务。他希望能有更接近实战的设备,敢于创新的他顿时萌生了自我研发的想法,而这一想就是3年…..

从构想到研究各各系统应用的原理,再到实际效果,到各类配件的采购,再到软件的编程。他利用自己仅有的休息时间,一次次编写,一次次测试,一次次的纠正......

2016年3月,在一次抓逃行动中,因对象狡猾无法确定锁定其所在位置,郑子平试着利用自己研发的设备,最终成功将逃犯抓获,而这给了郑子平无限的信心。而至今为止,他研发的设备已经协助他抓获80余名逃犯,尽管他还在不停的试验。

而得知他研发此类设备的多家软件开发公司向其投来橄榄枝,但均被拒绝,因为他更担心的被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他希望有朝一日他完善的设备能运用于更多的警务工作中,他说这也是对职业的一份“忠诚”。

郑子平在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努力拼搏、始终将“忠诚奉献”的警察精神牢记在心,虽在生活中甘于平凡,却在工作中作出了不凡的贡献,他以一腔热情不断钻研,全力捍卫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捍卫了人民警察的荣誉。

郑子平说:“这一份职业尽管有太多不易,但他给了我太多的满足感,因为喜欢所以热爱。”

走出郑子平的办公室,身后是灯火通明的值班夜,我带走的是对这幕后英雄的无限敬意。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