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高峡出平湖 深山耀明珠

  1992年6月,在天荒坪的群山中,开山炮震响,打破了天目山的万年沉寂。1993年4月,装机容量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土建工程正式动工。1998年,1号机组试生产。八年奋战,电站于2000年12月底全部竣工投产。

  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天荒坪电站是我国目前已建和在建的同类电站中单个厂房装机容量最大、水头最高的一座。电站上水库位于海拔908米的高山之巅,是利用天荒坪和搁天岭两座山峰间的千亩田洼地开挖填筑而成,整个上水库呈梨形,库容量相当于一个西湖。

  巍峨大坝“吞吐”江河。从1998年年发电量0.41亿千瓦时到2016年的30.26亿千瓦时,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在华东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也极大促进了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现代工业和山区资源结合的“安吉天荒坪风景名胜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电站让安吉农家乐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跃。

  200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专程考察了天荒坪电站,明确提出希望,在建成一期的基础上,能够上马二期工程,成为世界第一。这正是安吉人的新梦想!习近平同志的一席话,更加坚定了安吉人逐梦的决心和信心。

  2015年11月27日,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计划安装6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10万千瓦。工程静态投资86亿元,总投资106亿元,首台机组计划于“十三五”末投产发电,全部机组计划2022年底全部投产。

  两座抽水蓄能电站相加,安吉境内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规模将达到390万千瓦,远超目前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美国巴斯康蒂抽水蓄能电站(300.3万千瓦),成为新的世界第一。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