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高铁出行 近在咫尺

村干部探访,了解老郑伯新家装修情况

  这段时间,高禹村南湖安置小区部分新房正在紧锣密鼓装修中,虽然道路还未建好,但郑海坤每天都要去看两遍新房。电钻声、敲击声、锯木声……原本恼人的噪音,在郑海坤听来是那么悦耳。“没想到这把年纪还能住新房,生活又有新盼头了。”他兴奋地说。

  【过去五年的收获】

  去年,因商合杭高铁建设,天子湖镇高禹村的郑海坤和同一个小组的村民们都成了被征迁户。祖祖辈辈住了5代以上,自己也在那片土地上住了一辈子,郑海坤能说出一百个不想搬的理由。

  土地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留恋;家里经营着一家小型工厂,搬离后就损失了重要的收入来源,不情愿;搬迁后,新房落实需要时间,期间只能租房,不习惯。

  但老郑伯说了,想搬的理由,一个就足够。

  这些年,老郑伯去过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体会世界之大的同时,也感受到家乡交通还有待提高。每次出远门,老郑伯都要从村里转车到县城,再从县城转车去杭州,之后从杭州前往各个地方。老郑伯说,出去玩的时间,一大半都花在了路上。

  听说要建高铁,村民小组开了一次夜谈大会。村干部、小组长、村民悉数到场,在老郑伯等党员的带头下,大家一致决定:搬!老郑伯说,大家都舍不得,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待,高铁站建在家门口,有利于村里发展,最终惠及村民。在平时的交流中,那些一辈子没出过远门的村民们也说,要体验一把高铁,还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眼下,高铁建设如火如荼,给高禹村发展注入全新活力。加上近几年村里的发展,老郑伯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镇里的路全部翻修,出行方便了。曾经分散在各地的村民聚集到一起,集镇范围越来越大,沿街店铺从几家扩展到几十上百家。随着思想、生活水平提高,以往傍晚都在种地的妇女们跳起了广场舞,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未来展望】

  老郑伯说,希望新房早日装修好,早点入住迎来新生活。他还期盼家门口的高铁早日建好,为村里发展、村民生活提高带来更多机遇。虽然自家工厂没了,但老郑伯对未来充满期待。如今高铁建设已经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随着高铁建成,这样的就业、创业机会将越来越多。“外面的人进来,县里的人出去,都要经过我们这里。”老郑伯说,游客一多,村民们就能开间小店,发展农家乐,钱包很快就能鼓起来。他还听说高铁站未来会有通往孝源街道、县城、上海等地的公路,出行将越来越方便。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