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新的使命 “心”的开始

  溪龙乡黄杜村,从一个山头眺望另一个山头,翠绿之景层层叠叠,三两茶农点缀其间,万亩茶园茶香浓。依靠这片年产60多吨、年销售额7000多万元的茶园,村里家家户户开起了小轿车,住上了小洋房,问他们这几年为什么变化这么大,他们都说因为村里出了位“白茶仙子”——宋昌美。

  【过去五年收获】

  成立合作社、传授技术、担保贷款……从事白茶产业20年,宋昌美先富带后富,发动全乡90%村民参与白茶种植,目前种植总面积达到3万多亩,农民人均收入超3万余元。

  “我本来在村里务农,没什么本事。能有今天的成就,都是党的政策好。”在短短的采访中,她一次次地重复着这样的话。

  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这些年,宋昌美把更多的心思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中。为全乡0-3周岁的学龄前儿童送上一份平安保险,每逢节假日看望困难学生、党员,投入了不少钱,但她把这看作是必要的。“感恩前行,才能更有力量。”她对自己,也对社员们说。

  善言善行总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宋昌美欣喜地发现,近几年村民的口袋富了,脑袋也富了。合作社里党员们思想境界明显提升,自扫门前雪的少了,走出家门搭把手的多了。他们把自己的产业做好之余,有时间有经验,愿意为村里的后来者们献一份力。生产、加工、销售,散户一遇到难题,党员们就当作自己的事情揽在身上,东奔西走帮助解决。

  这是双赢的事情。仅靠宋昌美和几个社员,茶园规模不足,无法在全国打响品牌。可是通过合作社,把大家聚集起来,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就能形成规模效应。“最近我们的口碑越来越好了。”宋昌美笑着说,白茶行业里溪龙黄杜的名气越来越响亮,销量也在逐年提升。

  如今,宋昌美每年都会组织社员们到外地考察,用新的理念武装社员们的头脑。新昌茶叶市场、宁海水果合作社、宁波滕头美丽乡村,这些年,社员们从外地学习了不少先进的经营管理方法、党建经验。视野开阔了,社员们创业积极性也倍增。“以前是我带着他们,现在他们倒经常带着我走了。”宋昌美感到很欣慰。

  【未来展望】

  宋昌美说,目前合作社产品出口比重较低,社员们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把茶叶卖到国外去,让外国人喝一喝高品质的安吉白茶。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中国茶文化将有机会在全世界推广,他们离梦想更近一步了。面对国际市场,她希望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带动社员们严把产品质量关,打响品牌。同时吸引更多社员加入党组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群众做更多实事。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