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专题新闻

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穿溜冰鞋的女工?“机器手”占据车间?……绍兴的这些企业告诉你,一切皆有可能!

  

  别墅,居然可以像积木一样搭建……

  真的假的?

  小编告诉你

  这是真的

  眼见为实!

  

  

  

  

  

  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深化走转改、喜迎十九大”全省新媒体“八八战略新征程”主题采访活动于20日启动。

  第二天,第一采访组来到了素有“东方威尼斯”之美称的绍兴市柯桥区,小编就见到了这不可思议的一幕。

  

  0

  

  

  这栋建造在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的新农村样板房从外观和设计上看与寻常别墅别无二致,但从建造方式而言则却有着天壤之别——这是一栋装配式建筑。

  0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建筑,即房屋设计图通过数据传输到主控电脑上,机械手自动而精确地在台模上画线、制模,而后,构件运至工地后由机械手一一吊装、拼接、加固,就能组合成一间间房、一层层楼。简单解释,就是模块化搭积木方式。

  

  

  这种方法的特点是施工速度快,劳动强度低,耗工少。在欧美地区及日本也称之为产业化住宅或者工业化住宅。

  

  “这栋房屋用宝业的轻钢装配建成,不仅具有超强韧性、防火、防水、防腐、防霉等性能优势,价格优势也特别明显。”宝业集团总经理庞巍祥小编说道,“这栋179平的新农村精装修装配式住宅成本价40万元左右(不含土地),与传统房屋建造成本相比,可谓节约不少。”0

  

  

  

  

  

  

  小楼房做“CT”

  “安全吗?防水防噪吗?……”相信不少朋友都有诸如此类的顾虑。

  

  其实,宝业的房屋在“出炉”前可谓经历了重重考验。在宝业集团内有一个“建设产业研究院”,工人们在院内可以像搭积木一样现场造房,然后进行各种譬如室内环境、节能环保、抗震、消防等性能检测,就像给人进行CT检查。

  

  

  

  ▲光照测试

  

  ▲风雨测试

  

  ▲8级抗震模拟屋

  

  

  

  ▲抗压检测

  

  0

  

  

  鼠标加水泥建造到制造

  钢结构流水线上生产出跨度4米到10米不等的钢梁柱,板块流水线上“吐出”一块块墙面,高智能的生产流程使得偌大的生产车间内显得人数廖少。

  

  “在这处5千平的车间内只有15、6个工人,但他们能完成年产值100万方的工程量。”庞巍祥说,“若是过去,得需要40多人——当农民工转型成产业工人,产品的质量与效率都得到了大幅提高。”

  

  其实,宝业集团只是如今“绍兴智造”的一个缩影。作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先行区,绍兴在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一直迈着坚实有力的步伐。

  


  

  踩着溜冰鞋的纺织女工

  一提起纺织女工,大家的印象大多是头戴白色工作帽站在络筒机前,熟练地拿纱、插管、打结,穿梭般地工作,配合着机器转动的节奏,从这头到那头,待到将末端的管子纱打上结,周而复始不停歇。

  可在绍兴精功科技,纺织女工们却从生产者变为了监督者、管理者。偌大的生产车间内只有5个工人,而她们的工作也大多是检测自动运行检测数据,及时解决异常情况即可,因为机械化程度高,车间面积大,有些女工甚至直接穿上了溜冰鞋。

  

  专注于“电梯智造”的梅轮

  作为浙江省内电梯行业第一家主板上市公司,“智造”是浙江梅轮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核心追求。

  走进公司2万多平米生产车间内,占据视野的多是昂首挺立且有序运行着的机器人。冲孔、焊接.......多个生产环节均有“机器手”替换。

  “公司在一直提倡‘柔性化生产模式’,即智能化加信息化,把生产交给机器,把管理交给员工,能大大提升产品制作的精度与效率。”梅轮公司的工艺部部长肖佳伟说,“举个例子,原来的一条生产线需要16个人,现在只需要5个人;一个电梯核心部件的制作原来需要70秒,如今只要36秒就可以了。”

  无论是“搭积木”般的造房子,还是脚踩溜冰鞋的纺织女工,亦或是“机器手”大展身手,都是传统绍兴制造业在转型升级后的“凤凰涅槃”。

  传统制造业如何化危机为机遇一直是当下各界关注的焦点——立足当下顺势而为,适应新时代之变,守旧匠人之心的“绍兴制造”或许给出了自己答案。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