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专题新闻

这座“接轨”上海的浙江小城,画风多变到不可思议!

  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深化走转改、喜迎十九大”全省新媒体“八八战略新征程”主题采访活动于9月20日启动。

  第三天,爱安吉APP小编跟随第一组小分队的步伐,来到了嘉兴平湖市。

  平湖市,隶属于浙江省嘉兴市,地处长江三角洲,位于杭嘉湖平原东北部,南濒杭州湾,东临上海市,同时,悠久的历史文化及“开放、亲水、崇文、报本”的文化特质,使其素有“金平湖”之美誉。

  在平湖,第一小分队走访了上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临沪山塘”特色古镇,以点带面了解平湖市在接轨上海、转型发展上所取得的新成绩。

  

  厉害了!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

  

  “我们所处的新埭镇差不多是浙江最偏角的地方了,以前提起招商我们第一反应就是去广东,其实,好资源就在我们身边啊!”平湖市委常委,新埭镇党委书记钟伟华说。

  

  ▲平湖市新埭镇

  

  钟伟华的话不无道理,平湖市新埭镇与金山区枫泾镇、吕巷镇、廊下镇3镇交界,且三分之二的土地镶嵌在上海行政区域内,据沪杭高铁金山北站仅3.6公里,紧邻枫泾兴塔商务规划区和S36亭枫高速兴塔出口——可以说,地理上,新埭镇与上海“无缝对接”。

  过去,新埭镇也尝试过“对接上海、承接部分产业”的努力,但由于时机未到,成效并不明显。但如今,张江的持续发展受到了空间不足、商务成本上升等制约,尤其是部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需要新的平台和空间承载支撑,于是,新埭一下子成了炽手可热的“香馍馍”——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就是这一背景下的产物。

  据悉,上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是国内首个地跨两个省级行政区的合作园区。由平湖科技园与枫泾科技园共建而成,总规划面积达87.1平方公里,主要承接上海张江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和上海中高端产业和企业的转移,打造浙沪一体、创新创业、宜居宜业、智慧生态于一体的科技新城。

  怎样打通上海与平湖之间的界限,成了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钟伟华很有底气地说,“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只要是在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区工作的人员,同时也能享受到上海新居民的积分政策。"

  除了政策上的优惠,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让一大批企业趋之若鹜。如今,平湖园区的招商引资信息,80%以上来源于上海,凡是最终入户的企业,都是上海介绍过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含金量相当高。企业亩均上缴税收远远超过35万元。

这个小城,把“全世界都搬到了平湖”!

猜猜这是哪?

是不是以为自己来到了欧洲?

其实也差不多啦

“欧洲有的,这里都有”

毕竟,这里是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

上午10点半,当小编走进国际进口商品城,扑面而来的异国风情恍若使众人身处异国他乡。
不过,这儿虽然外形梦幻,但内在可是实在是的丰富、国际、低廉。"义乌是把全中国的小商品汇聚后出口,我们正相反——要把全世界的好东西低价淘回来卖给老百姓,而且售价一定要比其他地方低。"董事长助理张阿旭说。
  在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内的进口超市里,摆放着来自全世界的产品,一走进去,好像整个世界就在你身边,不用心疼钱包啦,因为这儿的物品价格实在太诱人了,甚至低于国外商场的价格,比如,法国伊云矿泉水,500毫升,超市卖12-15元,这边4.9元——关键全是正品,货源也都清晰可巡,这是为什么呢?
  董事长助理张阿旭说起了内在的缘由“第一我们采用的是F2C的模式,就是厂商直接到消费者,砍掉了中间商的价格;第二是得到了政府的背书,我们和各个国家在上海的领事馆、商务处都很熟,他们会把各自国家大的工厂和公司都推荐给我们;第三是信用背书,外国的公司会根据信用、进货量和面谈的感觉,来决定商品出厂价,一共有6档评级,因为我们公司信用评级很高,所以基本所有商品都能拿到最低价或者接近最低价;第四我们定价低,100元的产品最多卖115元。”

▲小编亲证,进口商品城内的产品价格低廉到不可思议

  截止2016年底国际进口商品城的商品已经超过2万个SKU,商品种类覆盖食品、饮品、日用品、家居用品等,日均接待约40辆旅游大巴,成为全国唯一一家线下打败线上的公司。

  “这个村到上海只隔了一座桥!”

  一条山塘河之隔,一座重建于清嘉庆庚辰年(1820年)的山塘桥相连,往北一步是上海,往南一步是平湖。这里便是位于平湖市广陈镇的山塘村。

▲旧时山塘桥

 “在广陈的山塘村未建设前,游客到郊野公园旅游,从来不会跨过山塘桥,进入平湖境内。”山塘村党总支部书记金建东告诉小编,随着山塘村重焕新生,南北山塘民俗村将成为承载共同乡愁的浙沪边村,实现旅游发展一体化。

▲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南山塘一景

▲村子里一条十字路口两侧,分别停放着一辆浙A与沪C牌照的汽车,在这里,跨省买菜、跨省探亲是常事。

        通过资源互换实现共赢发展,在广陈和廊下并不只有南北山塘村这一载体。平湖市现代农业经济开发区,未来将被打造成上海消费者亲近自然的田园,享受绿色生态农产品的菜园;蓝城?春风江南小镇,将成为面向上海市场的“农养旅特色小镇”。

        伴随着一天采访的结束,小编最大的感觉便是: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平湖的区位优势更为凸显,如今,悄然崛起的金平湖正以稳健有力的步伐前行。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