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专题新闻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最后一站,安吉!

  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深化走转改、喜迎十九大”全省新媒体“八八战略新征程”主题采访活动于9月20日启动。

  最后一天,第一组小分队来到了咱们安吉。

  车行驶在咱们安吉的公路上,下着雨却丝毫没有减少大家的兴致,“窗外的风景真美啊”、“群山环绕,都是绿色”、“环境真好啊”……那一刻,说小编不自豪那是假的。

  这一天在安吉,第一组小分队有两个行程点,分别是“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天荒坪镇余村和安吉美丽乡村的标杆之一,剑山村蔓塘里。

  第一站:余村

  过去,有句话叫做“不到长城非好汉”,在安吉,这句话大概可以称之为“不到余村枉来安吉”。

  雨过天晴后的余村,三面青山环绕,云缠雾绕,绿水潺潺,竹海绵延,满眼绿色的自然风光。

  但在20多年前,余村却是溪流浑浊、道路坑洼、烟尘漫天。村里人“靠山吃山”,依靠山上优质的石灰岩,自办水泥厂,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00多万元,造纸、化工、建材、印染等企业也相继崛起,工业发展迅速,成为名噪一时的“富裕村”。但飞速增长的GDP,却无法掩盖环境被破坏带来的后果,村民也很快就吃够生态环境被破坏的苦头,余村人痛定思痛,关停矿场,决心“转型”。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余村考察,当听到村里下决心关掉了石矿,停掉了水泥厂,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称之是高明之举,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考察余村,摄于2005年8月15日

  12年来,安吉在“两山”重要思想的指引下,走出了一条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之路,而作为“两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的余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余村村庄变化对比照(部分)

  今年66岁的胡领珠是土生土长的余村人,家就在“两山会址公园”对面。随着余村环境越变越好,大有蜕变成旅游胜地之势,胡阿姨便和两个女儿一商量,决定把自己在余村的房子重新装修,取名“两山民宿”,还能顺便解决亲友间的招待事宜。

  ▲从胡阿姨家向外望去,风光一片大好

  重新装修过的房子焕然一新,虽然只有4个房间,却处处都能感受到胡阿姨的用心。

  “每天都有三四十人来参观、采访,我高兴啊,那说明我们余村发展的好别人才来是不?”胡阿姨开心地说道。

  “当时习总书记来我们这的时候,我还在村里的服装厂翻鸭毛鹅毛,一听前面都在喊省委书记来了,我也赶忙跑出去看了。我也是看到过习主席的人呢。”提起当年,胡阿姨一脸骄傲。

  “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好,很满足很珍惜。”说这话的是余村金宝农庄的老板俞金宝。

  土生土长的俞宝荣就是于村从“卖石头”向“卖风景”转变的亲历者。

  1987年,年仅16周岁的俞金宝刚刚初中毕业,就和村里很多人一样,加入到矿山开采的大军中。一开始,他在石灰窑烧石灰,每个月工资60元。1993年开始,俞金宝考了驾照,成了矿山上的一名司机,每天把四五车矿石运到水泥厂。

  “那时,水泥厂烟囱的烟,把整个村子弄得都是灰蒙蒙的,我农庄对面这座山,竹叶全部都熏掉了。开矿的时候,矿石飞出去,附近的竹子全部被打破。住在旁边的人家屋顶瓦片被打破也是常有的事。”俞金宝回忆。

  矿山关掉后,俞宝荣辗转安徽、湖州各地打工,每个月赚五六千块。如今,回到余村的他开起了休闲农庄,当起了农场主,“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如今我的生意还不错,有自己的葡萄采摘基地,还能烧烤、钓鱼,看到没,屋后的那块地,我在建民宿,准备了5个房间,到时客人来了能玩能住。”

  第二站:蔓塘里

  蔓塘里,这个有着诗情画意名字的村子位于灵峰街道剑山村。

  蔓塘原名“万塘”,清同治年间的《孝丰县志》称为蔓塘庄,现名为“蔓塘里”,是个真真正正的“世外桃源”。

  “我们村只有112户400多人,但你知道吗?这两年的小长假里几乎每天都要迎来游客3000多人。”村干部说道。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村中没有乱拉乱扯的电线,湛蓝无垠的天空不会再被电线“分割”,在村里的任何一个地方抬头,你都可以拥有一片完整的天空。“以前是我们出去看别人的风景,现在反过来了,都是别人来看我们的风景!”谈起蔓塘里村的变化,71岁的村民张福琴脸上抑制不住的自豪感。

   

  

  小编说:伴随着安吉站采风的结束,这次的“深化走转改喜迎十九大”主题采访活动也告一段落,这几天来,小编跟着第一组小分队看到了滨江的“高新”、绍兴的“制造”、平湖的“接沪”,今天又一次看到了我们安吉乡村的美丽建设,是不是特别骄傲?接下去,如果你还想看到关于安吉的本地新闻、国内外的实时热点,记得关注“爱安吉APP”哦~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