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市民周培珏家的藏品真多——有件百褶裙传了上百年

  除了县博物馆那些价值连城的珍贵藏品值得我们关注,其实在安吉民间百姓家中,也有很多附着感情和记忆的藏品值得一看,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市民周培珏家的藏品。

  传了上百年的百褶裙

  81岁的周培珏老人家住县城祥溪花园,家里珍藏着一件百褶裙,据说是她外婆、妈妈结婚时穿过的,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了。

  这件百褶裙已经被老人分解成两片,一片呈长方形,另一片有点像梯形,因为腰部这个区域有皱褶所以称其为“百褶裙”。百褶裙面为大红色,面料是绫,尽管传承了上百年,但是色彩还是很鲜艳。而内衬是白色的,也属于丝织品一类,摸上去手感不错,很柔软。

  长方形这片裙面上的花是手工绣上去的,中间一朵大花,小花分布在四周。据周老师介绍,这片和梯形那片组成一条裙子,上世纪60年代,儿子出生时,家里穷,没有多余的钱买布,觉得妈妈留下的这件百褶裙不错,很柔软,就拆了一片作为儿子的抱巾。“内衬有一条十几公分的补丁,是当年不小心撕破了,自己手工缝补的,幸好表面没有影响。”周老师说,“两个小孩都用过这件抱巾,孩子长大后,我又将抱巾洗洗干净珍藏起来了。”

  按照周老师的说法,笔者在自己身上比划了一下,发现长方形这片应该是后摆,而另一片梯形的应该是前摆。前摆上面有一条20厘米宽的粉色腰带,从上到下有八条丝线呈扇状分布,每两条丝线中间有三朵或四朵绣花间隔。右边20多厘米宽的红色地带只有一朵绣花,而左边20多厘米宽的地方,则有很多精美的绣花。最下方则是花边。

  周老师说,这件百褶裙尽管被自己破坏了,但毕竟是上一辈留下的物件,也体现了百年前手工艺的水平,值得收藏,她会继续保存下去,并传给子女,留个念想。

  石印版图书值得一看

  周老师手头还有80多本古装戏曲小人书也值得一看。因为周老师喜欢戏曲,还会唱几句越剧,所以她对戏曲方面的小人书比较感兴趣,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也买了一些,至今还保留着,比如《包公碑》《碧血剑》《朱元璋斩婿》《宋小官团圆破毡笠》《人鬼鉴》《三盗九龙杯》《玉鹅恋》《黄粱美梦》等等。

  周老师爱看书,也保存着一些老旧版本的图书,如上海鸿宝斋书局石印版的“封神演义”,里面的人物绣像栩栩如生,文言文句读清晰。笔者看了一下,这些字是从左至右直排的,密密麻麻,如果古文功底不好的话,不仅读起来累,更难理解。

  一套四本196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也是绣像版的。周老师告诉笔者,这两套图书是姐姐送给她的。“我跟姐姐相差十多岁,她读书时,我还小,等我读书了,姐姐就把书给了我。所以我就一直保存着。”周老师说,现在书面已经破损,用牛皮纸重新包装,内页也不再打开,生怕损了书页。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