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两山”重要思想的安吉实践

  初秋的余村,银杏树叶开始泛黄,显露出金秋的灿烂景象。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天荒坪余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十二年来,安吉广大干部群众把美丽安吉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通过守护、转化、共享、延续“绿水青山”,让安吉的颜值越来越高,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成金山银山,让更多百姓享受到了发展成果,也让生态文明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如今,安吉已是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中国首个生态县、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全国首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金牌旅游城市唯一获得县。2016年,在被浙江省委省政府列为首批创建“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县后,又被环保部列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试点县。如今,安吉又在把“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建设成为践行“两山”重要思想“样板地、模范生”,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守护“绿水青山”安吉的颜值越来越高

  沙町岛位于上墅乡刘家塘村西南隅,是一座因溪河分流环绕而成的小岛。20多年前,这里曾是一处“烂滩涂”,河道常年垃圾成堆,河面常见垃圾漂浮,一到夏天,蚊虫滋生,臭气熏天。随着刘家塘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2014年,沙町岛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环境整治。河道清淤、堰坝加固、道路硬化……如今,沙町岛河道宽了,河水清了,在竹林的掩映下,仿若世外桃源。“孤岛”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光彩,带着项目的客商也纷至沓来。

  这是安吉县守护“绿水青山”的一个缩影。在“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安吉,曾经因为生态意识薄弱,随意倾倒垃圾、肆意开山采矿、兴办竹拉丝厂……以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增长,导致青山被毁、污水横流。1998年,国务院将安吉列为太湖水污染治理重点区域。在太湖治理零点行动中,县委、县政府关停了33家污染企业,对243家矿山企业进行整治……

  2001年,安吉县委、县政府正式确立“生态立县”战略。近些年来,立足“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安吉不断建立健全环境空间管制制度,创新推行“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联动机制,并在每个月的第四个星期三开展“集中推进日”活动,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打造最严环境执法监管,在“两高”司法解释、新《环保法》出台实施后,全县刑事拘留68人,行政拘留118人,强有力地守护绿水青山;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行业综合整治等工作,先后获得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首批“清三河”完成县、首批“无违建县”、五水共治“大禹鼎”等荣誉称号。2016年全县地表水、饮用水、出境水达标率100%,PM2.5浓度均值持续下降,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89%……安吉的生态颜值越来越高了。

  转化“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

  安吉县植被覆盖率75%,森林覆盖率71%,重点林区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3万个,这是安吉的生态优势,也是吸引项目不断入驻,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原因。“当时,我们就是循着安吉的好山好水来的。”Hello Kitty乐园投资商有关负责人说。开园两周年以来,Hello Kitty乐园接待了数以百万计的游客。

  但Hello Kitty乐园只是众多闻“绿”而来的项目之一。这几年,安吉抓住产业与项目这个转化的关键节点,通过引进一个个项目,架起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桥梁。一产加快“接二连三”,实现了“园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农民变股民”。二产加快转型升级,以省级经济开发区、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安吉分区为“两架马车”的工业布局逐步成型。三产加速高端提升,全力打造全省首批旅游经济综合改革试点示范县、长三角首选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按照全域作为“浙江泛自然博物园”定位,形成了以休闲观光农业为基础,以白茶产业和椅、竹两大传统产业以及装备制造、新医药、绿色食品、新型纺织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支撑,以休闲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324.87亿元,五年年均增长8.2%,财政总收入60.33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3.67倍和7.73倍,增长速度快于浙江以及湖州市平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近年来,200余个50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因环保评估不达标被否决,其中超亿元的项目就有十多个。

  共享“绿水青山”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眼下,正在递铺街道鲁家村最忙的时候。去年国庆假期,试营业中的鲁家迎来游客万余人,远远超出预期,今年村里不得不提前准备。2011年,鲁家村年集体收入只有1.8万元,在全县187个村的卫生检查中,鲁家村排名倒数第一。这几年来,在村支书朱仁斌的带领下,鲁家村创建成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引进了18个业态不同的家庭农场发展乡村旅游。如今,通过绿道和村庄铁轨,鲁家村把18个农场串联了起来,形成全域景区。村集体收入也增加到去年的286万元。朱仁斌为村民算了一笔账:2017年的土地流转年租金,平均每户村民约有8000元固定收益;景区建成投运后,将直接产生300多个岗位,间接产生岗位超过500个,每年为当地村民增加工资收入超过600万元;景区以一年接待30万游客,按每位游客消费150元计算,扣除成本及分成,村集体创收将达600万元。随着景区不断成熟,游客逐年增多,村集体收入同步上升;村民自主经营农家乐、民宿、农副产品,每年产值预计可达800万元至1000万元。

  鲁家村仅仅是安吉不断惠及民生、共享“绿水青山”的一个例子。目前,全县已有15个行政村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行政村被评为3A级景区,一个乡镇被评为全国首个全乡域4A级旅游景区。2016年,农家乐及相关旅游产业带动农民增收6000多元,占全县农村人均纯收入的近20%。另外,安吉还建成了35万平方米的九州昌硕广场城市综合体、中国东部最大生态博物馆群;运营了公共自行车系统、凤凰山公园、龙山体育馆;开建了商合杭高铁、申嘉湖高速西延;实现了村庄污水设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农村联网公路等13项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全覆盖,51个村和31个村分别建成了文化礼堂、农村数字影院……在共享“绿水青山”中不断增加了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延续“绿水青山”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天荒坪中学学生蒋璐瑶和同学们带着《湖州——“两山”重要思想的实践样本》走进余村,通过课内外结合的方式,详细了解了余村村从“卖石头”到“卖风景”、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生动历程,也明白了“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并不矛盾,而是可以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以前觉得‘两山’重要思想是大人们的事,平时也只是在电视、报纸上看到,今天这堂课让我意识到原来‘两山’重要思想与我们每个人都有关,我们都可以通过行动践行。”一堂课下来,蒋璐瑶心里播下了绿色的种子,表示要争当‘两山’重要思想的宣传者、生态文明的示范者、中国最美县域的守护者。

  将生态文明列入中小学课堂是安吉培育生态理念的抓手之一,但又不仅限于此。你会在身边发现,原来生态文明也是党校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干部网络教育必修课程的重要内容;县里每年都会开展“3·25”、“6·5”群众性生态文化活动,发放《中国美丽乡村村民守则》、《中国第一生态县县民手册》等宣传资料;还有环保热心人士,组建了西苕溪护水队等环保民间公益组织;身边的中南百草园、安吉生态博物馆群等都是生态文明示范教育基地……根据近三年省统计局、环保厅联合组织的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安吉均为80分以上,排名全省前列。如今,就连蹒跚学步的小孩,耄耋之年的老者,也习惯了将垃圾分类投放,生态文明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眼下,安吉正全力打造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样板地、模范生”,努力建设成为中国最美县域,争取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的经验……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