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在工地生活区意外受伤算工伤吗?

  近日,本报接到了一位安徽人兰先生的求助电话。兰先生在我县一家工地做泥工,一天晚上,他在工地生活区因为意外导致膝盖受伤住了院,他想问问,这算不算工伤?工地是否应该为此负责?

  笔者在县人民医院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兰先生和从安徽老家赶来照顾他的妻子。

  “晚上8点多,家人给我打了个电话,当时宿舍里太吵了听不清,我就出去接了。”兰先生介绍说,今年正月,他跟着小包工头一起来到安吉桃花源项目工地做泥工,一直和工友们住在工地的生活区,9月3号晚上在外接电话时由于生活区地面长青苔太滑,导致自己意外摔倒。

  “当时工友们帮我叫了救护车,把我送到了医院,医院诊断说膝盖骨受伤,需要开刀。”兰先生说,这几天住院看病的钱都是工地班组马先生垫付的,但是手术费还需要2万多元,这费用该由谁来出呢?

  “我是在工地宿舍摔倒的,而且院子里的青苔太滑是导致摔倒的重要原因之一。”兰先生认为,这个伤应该属于工伤。

  带着兰先生的诉求,笔者来到了桃花源项目工地。“他是住在这个宿舍楼,这里是他摔倒的地点,当时看见他跪在地上起不来,我们赶紧叫了救护车把他送去医院。”班组马先生领着笔者来到了事发地点。

  笔者在现场看到,工人生活区的院子里有一排水龙头,工人们生活用水都在这里,水源源不断地沿着水泥地往外流淌,水流之处都长了青苔,兰先生摔倒的地点正在青苔上。

  “除了兰先生,其实前段时间在这里摔倒的人还不少,差不多有七八个,但是都没有兰先生摔得这么严重。”马先生说,自己已经帮兰先生垫付了1万1千元的医药费,明天的手术费他也上报给了相关负责人。

  “我现在正在跟公司对接,医药费马上就会打过来,手术之前,手术费肯定会到账的。”项目工地负责人邱先生说,但是,他必须申明的是,兰先生并不是在工作期间受的伤,他认为这不是工伤,所以,这两万块钱只能是以预支工资的形式给兰先生支付医药费,而不是项目工地赔偿或慰问的形式,说白了这两万块钱是兰先生自己的钱。

  邱先生说,项目工地此前就为工地的工人们购买了第三方意外保险,之前保险人员已经来过了,如果能保险,也能为兰先生降低损失。

  那么,兰先生这种情况究竟属不属于工伤呢?我们也咨询了律师。“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工作原因造成的伤害属于工伤。”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律师韩爱民介绍说,他认为兰先生的情况不属于工伤,但这并不代表项目工地就不需要为此负责,因为兰先生受伤地点是单位提供的生活区,在生活区发生意外事故,他认为单位也应该承担部分责任。

  韩律师建议兰先生,一方面可以跟工地协商,此外也可以向法院起诉,走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