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天荒坪镇实现“垃圾不落地”全覆盖

  “记得那年初相识,与你邂逅在大竹海”……早上8点,《大竹海》的歌声在天荒坪镇银坑村响起。村民们不约而同,纷纷拎着垃圾袋走出家门。不一会儿,垃圾收集车就被塞得满满当当。看着整洁的街道和村民们的笑脸,垃圾收集员阮小华不由感慨,“村里干净了,大家都高兴。”

  现在,这一幕在天荒坪镇的每个村都在上演。通过“软硬兼施”,天荒坪镇已实现“垃圾不落地”全覆盖。今年7月,天荒坪镇在山河村、马吉村、银坑村和井村村投放了第一批垃圾收集车,推进“垃圾不落地”。一个月来,道路环境明显改善。在此基础上,天荒坪镇在全镇范围投放垃圾收集车,实现每个自然村都有垃圾收集车循环上门。

  天荒坪镇“垃圾不落地”的实现以垃圾收集车循环上门收集为主,定时、定点收集为辅。

  天荒坪镇卫生长效管理相关负责人施国平介绍,镇里分发给每家每户“一筐两桶”,即可回收垃圾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从源头上进行垃圾分类。村民根据垃圾属性,分别投放,每天7点至下午17点,由垃圾收集车不间断上门收集。

  作为垃圾收集车的补充,每天16点至次日8点,每个村庄都会增设临时垃圾箱,供村民投放垃圾。在每个行政村,村民也可利用垃圾分类智能终端设施主动投放垃圾。终端设施根据村民垃圾分类情况,给出相应评价和积分,村民凭积分获取相应奖励,有效提升村民积极性。

  硬件设施不断提升,软件管理也在升级。现在,全镇的街道清理、垃圾收集等工作,统一实行“大物业管理”。“我们将全镇辖区分为东西两块,分别由两家物业公司负责。”施国平介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效果大大提升;两家物业公司分别管理,能够相互促进、提高。在同一个物业公司管辖范围内,人员、设备资源共享,还能防止行政区域交界处的扯皮现象。

  此外,部分村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形成了监督。每次召开党员活动之前,井村都会组织党员考评村里卫生长效治理情况,并反映在物业公司的年终考评上。施国平说,这种做法将在全镇进行推广,下一步,该镇还会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个党员,形成长效监督机制。

  “垃圾不落地”让天荒坪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走在五鹤村,垃圾桶、垃圾池“消失”了,垃圾外溢的二次污染不见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大大改善。五鹤村原本的餐厨垃圾主要来自农家乐,自8月全镇推广垃圾不落地以来,该镇收集的厨余垃圾增长了60%。“通过村里的垃圾中转站,容易发馊的垃圾处理了,还能做成肥料。”村民们积极性更高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