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递铺街道鲁家村——“乡土乐园”离景区还有多远

田园鲁家的特色火车餐厅

  编者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提升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我县美丽乡村按照“一村一景”规划建设和经营,近年又提出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地。村庄景区化,安吉做得如何?下一步怎么走?美丽乡村离景区还有多远?我们特推出“村庄变形记——叩问村域景区化之路”系列报道,撷取10个村庄的故事,深入反映安吉村域景区化的积极探索与实践。敬请垂注。

  距离“十一”黄金周还有半个月左右,但这几天,递铺街道鲁家村却提前迎来“旅游热”。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或坐在小火车上观光、或到家庭农场去转转,尽情享受这个名声在外的美丽乡村带来的别样感受。

  “近年来,鲁家乡村建设投入力度越来越大,乡村经营慢慢步入正轨,去年一年,全村游客量达6万人次,按照今年全国农旅大会前后的接待量计算,今年一年有望突破30万人次。”但是,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坦言,他心里很清楚,鲁家离景区的路其实还很远。

  作为今年全县国家4A级村域景区的培育村之一,鲁家村还有哪些距离?短板如何弥补?

  要成为景区,势必要有吸引游客、留住游客的特色。那么,鲁家乡村经营业态丰富吗?

  朱仁斌表示,起初,鲁家村高起点规划,用时一年半时间,邀请专业策划公司为村里绘就了三张“未来蓝图”,结合“中央一号”文件首提的“家庭农场”契机,重点规划18个家庭农场。“18个家庭农场还是以种养殖为主,做的是产业融合文章,缺乏差异化、个性化项目,尤其是体验型项目几乎没有,无法让游客在村里住得舒心、玩得开心。”他说,为此,村内成立专门的文创公司,即安吉乡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该公司牵头开发“大草坪夜游”项目,围绕“火车”这一“主动脉”,利用火车环线,布置相关业态,目前“火车超市”、“火车餐厅”布置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一周后可以迎客。乡土公司还有个想法,结合美丽宜居项目,收购村内部分闲置农房,做一些引导性节点工程,比如茶室,鼓励村民主动参与村庄经营。

  众所周知,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是关键,交通是前提。那么,“阿鲁阿家旅游区”交通基础怎么样?

  “虽然村内各条干道基本贯通,像小火车轨道、观光车道基本成型,但连接外面的大交通网络还未贯通。”在朱仁斌看来,鲁家村地理位置优势不明显,需要“借力”,打通全村交通“大脉络”。“我们计划两条道路,一条由306省道连接303省道,直接通往村旅游集散中心;另外一条等南北庄互通开通后,接入303省道,目前还在规划中。”据介绍,两条道路一旦完成,鲁家村将会实现“小火车、观光车、自行车、步行”四种进农场游玩方式。

  在软件方面,鲁家“景区化”服务做得咋样?“差距还很大。”乡土公司相关负责人唐永前表示,目前村里的从业人员大多“就地消化”,像讲解员、保洁员、保安、火车巡道工基本都是本村村民,他们不管是专业技能、还是自身素养,都达不到景区标准。“我们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方式,努力弥补这一差距。”他说,这几天,公司安排个别讲解员和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前往陕西省袁家村考察学习,重点培养乡村讲解员的讲解技巧等。

  “如今是‘大旅游时代’,鲁家也不能输。”朱仁斌透露,最近,村里正与安吉新闻集团合作开发“智慧旅游”。今后,通过导览系统、游客大数据分析,APP消费等多种形式,游客拿着一部手机便可玩遍“田园鲁家”。

  短评

  作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枝新秀”,近年来,鲁家村通过“资源变资本、田园变景区、进城变返村”,乡村旅游风生水起,政务考察团、亲子旅游团逐年递增。但在这股“热”现象下,我们更要学会“冷思考”,清晰认识游客群体变化、旅游业态趋势等。所谓“万里长征刚起步”,鲁家村需要加大马力、补齐短板,真正为村庄“景区化”建设夯实根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