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定海:定海区实现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全覆盖”

  浙江在线-定海新闻网讯(浙江在线记者蒋琳通讯员李科锦)“这下,孩子的学费有着落了,孩子终于可以安心读书啦!”近日,金塘居民小晴(化名)的父亲领到区民政局发放的资助金激动地说。

  小晴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被温州医科大学护理专业录取,却因母亲得了重大疾病,父亲打临工,家庭贫困难圆大学梦。今年8月中旬,我区启动2017年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助学工作,小晴成为了其中一位受助者,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截止目前,我区共计发放补助金144.5万元,资助了全区290名贫困大学生,帮助全区所有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近年来,区民政局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入户走访、邻里调查等方式,全面统筹辖区内低保家庭、困难职工家庭、重点优抚对象等家庭的大学录取新生和在校就读学生信息,精准审核助学对象的家庭经济状况、入学信息等资料,经公示无异议再上报等程序,使整个过程透明、阳光。

  “是国家资助政策给了我继续求学的保障,给了我圆大学梦的机会。将来工作了,我要用行动证明自己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家住双桥街道的小夏由爷爷奶奶抚养,奶奶患有白内障、糖尿病等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里的经济负担全落在了在建筑工地做装卸工的爷爷肩上。2011年夏爷爷在建筑工地摔伤,瘫痪在床,一家人的生活陷入窘境。2015年小夏以642的高分被北京林业大学录取,正当一家人一筹莫展之际,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款让她每年的学费有了着落。

  在资助学生工作中,我区坚持物质资助和精神培育相结合的双轨模式,不仅解决贫困学生的眼前困难,而且注重为贫困学生打造温馨的精神家园。区民政局和街道工作人员加强与在校贫困大学生的联系,注重对受资助学生进行精神上的资助、心理上的辅导,实施感恩教育、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引导他们不羞于贫困,克难奋进,自强自立,不断增强受资助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

  “虽然我生于贫困家庭,但不抱怨命运不公,也不愿成为家庭的负担,做家教、干兼职、摆摊子,我相信我会用勤劳改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处境。作为子女,我秉承传统美德,恪守孝道,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减轻家里的负担。”家住白泉镇的王平(化名)现在已经是中国地质大学大三学生,回想起受资助的3年,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编辑:周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