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衢州:不得了!巨化六旬退休工人 竟同“小伙伴”做了一件造福八方的事……

    7年研发、5间实验室、数千批次,是大批量的自主研发实验。

  4年试种、4座城市、几十个乡镇,是长时间的田间试验种植。

  3年前,巨化这8个退休工人,平均年龄60岁,身怀技术、宝刀不老,风风火火地创造了全国首家全人工光LED灯育苗工厂,顺手拿下了15项国家专利。

  68岁的善信民是衢州中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退休前,他专业从事照明出口业。春季,南方地区育苗困难,农民要到一千多公里远的山东寿光或者七百多公里远的福建厦门购买,出于农民的需求,也出于兴趣,他组织了一帮“老伙伴”一起研发育苗技术。

  育苗的过程异常艰辛,没有前车之鉴,所有的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摸索。“太阳光本来就不用钱,你们却还要花钱用人工光育苗。”不能理解的人比比皆是,善信民却坚定着高效节能生产的信念,从8平米的车库开始,到十几平的小实验室,再到现在占地11亩的在建工厂,他清楚的知道,自己做的,是一件造福八方的事。

  | LED灯培育的苗,根系发达,秧苗健康

  这套国内唯一的全部自己研发的全人工光LED灯育苗系统,在全封闭的环境下,最大的优势是培育时间短、苗健壮、没有病虫害。一个农民正常育苗要一个月,他们只需要18天,育出来的苗因为有恒定的温度湿度和光照,抛开自然界的不稳定因素,相比更健壮、整齐度好,更谈不上病虫土害。作为完全无农药无污染的环保育苗,成活率高达99%,节约了近一半的人工成本。

  | LED灯光育苗室

  工厂建成后,年生产秧苗能力预计可达800~1000万株。除了一年四季可按天数为单位精准育苗外,LED灯光育苗还可以立体种植,充分利用了不能从事农业种植的闲置土地。重要的是,从前“苦累脏”的农活转变为生产机械化,高程度自动化的农业更能吸引年轻人就业,培养更多可能性。

  |秧苗试种对比

  当然也遇到过困难,自主创业的退休工人们拿出自己的家底投入研究,经费紧张得一度撑不下去,为了节约成本,能自己解决的都自己解决。善信民自豪的说:“所有的植物工厂中,我们的成本是最低的。”

  |工厂的自动控制室

  为了调节室内温度而配备的水冷空调,找人做要花30万,老技术工人们撸起袖子自己干,买材料、组装,最后只花了三四千。为保障土壤的湿度恒定,他们自己买钢材、自己焊,发明的潮汐温床可以从下方进水,根据检测调节浸泡土壤的水位,比之前节约用水70%。

  |员工自制的水冷空调

  四年来,LED灯培育的秧苗在衢州柯城区、衢江区、常山、江山、龙游,以及杭州萧山、嘉兴、丽水等几十个乡镇进行了田间试种,结果证明,秧苗抗病性强,长势良好,甚至比普通秧苗结的果子还要规整,现在却与市场上的秧苗售卖同样的价格。

  在独自坚守的过程中,善信民和他的企业也得到了大力的支持,南京农业学院的教授连夜乘火车前来考察,鼓励他们继续研究;衢州蔬菜办主任帮助他将秧苗推广到农户田间;践行衢杭“山海协作”,余杭区政府为企业雪中送炭30万......这几个巨化退休工人创造的全人工光LED灯育苗工厂,是衢州农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右二为南农教授

  作为具有更多实践拓展意义的新型农业企业,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十余所大学教授均来考察,甚至对国外都有借鉴意义。5年内,善信民想将其建设成一座集设施研发、秧苗生产、种植示范、科普教育、LED灯育苗工厂设备制造为一体的,LED灯智能化育苗工厂研发与产业化基地。

  |建设中的厂区景观

  做到现在这个份上,善信民表示早已从兴趣变成了一种责任:“这是真正的现代化农业,观光、旅游和餐饮都只是传统农业的衍生品,只有真正通过高科技手段实现自动化生产,才是现代农业的根本。我们还是很有积极性要把这个东西坚持下去,这也体现了我们的人生价值。”

作者:见习记者徐闻见 记者吕之遥 胡杨   编辑:汪碧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