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撬开寺庙功德箱 盗走八千“香火钱”

提审

两男子正在偷盗

功德箱

  很多香客前往寺庙烧香拜佛,或许愿祈福,都会向功德箱内投入一些“香火钱”。谁也没有想到,最近我县4家寺庙的功德箱居然被人撬了,里面的现金被洗劫一空。那么,是谁这么大胆子敢在“佛祖”面前干偷鸡摸狗之事呢?民警通过视频侦查和走访,终于将两名“90后”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

  纯阳宫无故“念经”一夜

  位于孝丰的纯阳宫,一般都会在白天做些“法会”,日常有不少香客前往烧香,许愿祈福。9月3日一大早,信徒周南珍第一个到纯阳宫,听到大殿里的功德箱一直发出念经声,便关掉了电子开关。这时,附近的村民来抱怨,称9月2日傍晚之后,纯阳宫大殿里反反复复“念经”,吵得一晚没睡好觉。

  周南珍解释道,所谓“念经”是由功德箱电子设备自动播放的,每次使用后都会关闭电子开关,功德箱无故“念经”一整夜,肯定是有原因的。于是,她将此事报告给纯阳宫监院吴根莲,两人检查功德箱时大吃一惊,原来6个功德箱都被人动了手脚,功德箱背部的电子设备被撬开一个洞,里面的“香火钱”不翼而飞了。她们意识到遭贼了,立即报警。功德箱之所以不停念经,是窃贼撬了功德箱之后,把电子设备重新装上,但忘记了关闭开关所致。

  监控视频里两男子行窃

  接到报警后,孝丰派出所立即派民警赶到现场勘查,发现纯阳宫里外有好几个监控探头,便调取监控视频查看。

  院子里的监控视频显示, 9月2日上午10点多钟,两名可疑男子悄悄溜进纯阳宫,贼头贼脑地四处观望。尽管纯阳宫旁村民家门口有人,但可疑男子仍蹑手蹑脚进入其中一间大殿行窃。

  大殿里的监控视频显示,当天下午4点多钟,两名可疑男子又来到纯阳宫,身穿藏青色T恤的男子先进入大殿,直奔“纯阳祖师”雕像下面的功德箱,撬掉电子设备,把手伸进箱内拿出了一叠纸币,随后,他又把功德箱倒放在地上。之后,该男子走出大殿,叫来另一名身穿白色T恤的同伙,两人蹲坐在大殿垫子上,在这种庄严的宗教场所,肆无忌惮地一边往功德箱外掏钱,一边有说有笑,直至将功德箱的钱掏空。之后,他们将功德箱摆正放回原位,收拾地上的现金,临走时,穿藏青色T恤的男子捡起地上一枚硬币,塞进功德箱,看了一眼“纯阳祖师”雕像,撒腿开溜了。

  回访路上逮住一名男子

  虽然监控视频中两名男子的外貌特征清晰,但要确认两人的身份还需时间。

  随后办案民警又得知,灵峰讲寺、智福寺、净慧禅寺3个寺庙也在8月底至9月初遭窃,作案手段均为撬功德箱盗取“香火钱”。

  9月4日,民警再次前往纯阳宫,准备对周边村民进行走访,正好看到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车从纯阳宫门口处出来。

  “我仔细看了该男子一眼,发现他和监控视频里一名嫌犯的相貌和穿着相似。”办案民警说,当时立马就将这名男子拦下盘问。

  然而该男子非常不配合,拒绝民警的盘问。民警当场将该男子控制住,并拍照传给所里的同事,将此人与监控视频里的男子进行比对。很快,派出所传来回复,称此人就是监控视频中的可疑男子。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自己姓黄,报福人,另一名同伙是他同村同学陈某,两人都是“90后”。根据线索,民警顺利将陈某抓获。

  先做善事后干坏事

  昨天,笔者在县看守所采访到了黄某本人。黄某称,他原本在家具厂做了五、六年打包工,每月有3500元工资,但一个多月前厂里暂时没活干,没有收入的他就出来瞎逛。来到纯阳宫,恰逢要做“法会”,在布置会场时,纯阳宫监院问他要不要做点善事,他立即答应并帮忙挂布。

  正是这次无意间的帮忙,让黄某发现了纯阳宫管理存在的一些漏洞——管理人员不会天天打开功德箱取走“香火钱”,离开后也不锁门,晚上也无人看管。

  “看到她们管理松懈,我便动起了歪脑筋。”黄某说,他找到无业游民陈某,商量一起盗窃寺庙里的“香火钱”,两人一拍即合。

  黄某称,一般情况下,他们选择在午后人们午睡期间或寺庙管理人员离开后去寺庙,由他先进入寺庙里查看有无管理人员,确定无人后,通知陈某将作案工具带进去,两人一起撬开功德箱,盗取“香火钱”。其实偷钱时内心很不安,尤其是无意间看到各种“佛祖”雕像,或外面传来动静,心里会紧张不已。

  “每次盗窃成功后,我会分一部分钱给陈某,但大部分钱归我,我没有大手大脚花掉,除了日常花销,其余的钱都存起来了。”黄某交代道。

  “如果那天不去纯阳宫,就不会这么快被抓。”黄某说,被抓那天去纯阳宫,准备再下手,看到有管理人员,便骑车走了,但没想到撞上了警察。

  据黄某和陈某交代,他们从8月下旬开始,先后在纯阳宫、灵峰讲寺、智福寺、净慧禅寺4家寺庙作案10多起,窃得赃款8000多元。

  警方表示,这一系列盗窃案也给宗教场所敲响了安全警钟,各寺庙除了加强人员值班、巡逻外,也应增加监控防范设备,并对功德箱的“香火钱”加强管理,防止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