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你买的牛肉被注水了吗?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牛肉30多元一斤,价格不便宜,倘若不小心买了注水牛肉,岂不很亏。近日,民情实验室抽检了县城中心农贸市场的牛肉,用数据检测市场上销售的牛肉是否注水。

  实验样本:含水量没有超标

  实验人员将两份待检的新鲜牛肉用搅拌机分别搅碎,备用。

  首先将两个装有海砂、玻璃棒的称量瓶称重,并记录。先后两次将称量瓶放入110度的恒温鼓风干燥箱内,烘干1小时后再冷却半小时,之后称重并记录。

  称取5克新鲜牛肉放入称量瓶,用玻璃棒将牛肉与海砂充分混合。将称量瓶放入110度的恒温鼓风干燥箱内,烘干2小时后再冷却半小时,称重并记录。之后再次烘干1小时,冷却后称重。

  实验员介绍说,如果两次烘干后称得的重量差小于0.5毫克,实验数据就是准确的。

  据了解,国家规定的牛肉水分限量标准:如果牛肉含水量>77%即可判为注水肉,或含水量超标。实验结果显示,两份牛肉的水分含量分别是76、75。在国标之内,也就是含水量没有超标。

  注水牛肉的辨别

  有30多年宰牛经验的朱师傅介绍说,注水牛肉是人为加水增加重量牟利的生牛肉,是市场上常见的一种劣质产品。在屠宰前,通过动物动脉给活牛灌水。注水可达净重量的15-20%。

  三里亭农贸市场牛肉销售户朱慧介绍说,注水牛肉呈鲜红色,且由于水的稀释作用肉质发白、发亮,表面光滑无褶。未经注水的牛肉呈暗红色,表面有皱纹。“注水牛肉因充满水,所以摸起来弹性较差,肉松软没有黏性,挤压有水流出;而没有注水的则相反,有一定的弹性,且发黏。”朱老板说,合格的牛肉肉质紧密,几乎看不到纹理,而注水牛肉却清晰可见粗粗的肉丝。

  一位姓罗的商贩介绍说,在二三年前,安吉市场上的确有注水牛肉销售。现在的牛肉大部分从杭州进货,屠宰场有监控,不可能存在注水现象。一般当天凌晨2点多将新鲜牛肉送到安吉,商贩们再分割牛肉。

  罗师傅教了几招辨别注水牛肉的方法,他说:“注过水的牛肉会慢慢向外渗水,因此商贩在经营过程中会经常用抹布擦拭,消费者在买牛肉前不妨先站在远处观察一番。另外还可以用卫生纸进行测试,注水牛肉5秒钟就能让卫生纸湿透,而合格牛肉上的纸巾只会留下少许油渍。还有就是用刀切开注水牛肉时,肌纤维间的水会顺刀口流出。另外如果是冻肉的话,刀切时可听到沙沙声,甚至有冰疙瘩落下,在化冻时,盆中化冻后水呈暗红色。”

  注水牛肉的危害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张森林老师介绍说,给牛注水不仅虐待动物,而且违反相关食品安全法规。

  “感官上的问题可以解决,但我最担心的是屠户将被污染的水注入牛体内。”张老师说,注水牛肉被病原微生物污染,不仅使牛肉的营养成分受到破坏,而且还会产生大量细菌毒素。所以注水牛肉不仅影响原有的口感和营养价值,同时也加速了肉品腐败的速度,会给人们的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