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半夜突发洪水 村庄一片汪洋 协警紧急救援 村民安然度险

  近日,县公安局收到递铺街道鹤鹿溪村委会发来的一封感谢信。该信描述了8月25日晚深夜,灵峰派出所协警张建成发现洪水险情后,及时排险,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迹。

  笔者联系到张建成,他回忆道:8月25日晚,他和同事加班到晚上近11点返回鹤鹿溪村,当时虽然天空电闪雷鸣,但并未下雨。晚上11点40分左右,他突然听到外面“哗啦啦”的声音,他打着手电筒出门查看,发现头坝的水已满渠,大量的洪水正往周边几户人家的院子、菜地、鱼塘泛滥。他家院子的水已经满到脚踝处。

  “我当时首先想到的是隔壁邻居刘培林家地下室住着80多岁的老母亲,他家地下室更低,肯定进水更多。”张建成说,人命关天,他来不及回房间穿裤子,只穿着短裤跑到刘培林家敲门。

  刘培林睡在二楼,被叫醒后从窗户探身查看,他开始有些纳闷,没有下雨哪来的洪水。下楼才发现不得了,地下室果然进水了,大约有20厘米深,电闸已跳掉。

  张建成叮嘱刘培林赶紧把老母亲转移到安全处,并设法堵住洪水,随后他又通知其他村民。

  “快起来,有洪水来了。”张建成挨家挨户去敲门,途中发现另一户村民的轿车差点进水,还有村民的鱼塘、菜地被洪水淹没。

  被叫醒的村民纷纷起床开展自救,堵水、挪车、搬物、抽水。张建成接着给村里打电话,并报警。忙了一圈后才返回家里,此时自家院子的水位已到小腿处了,老房子、菜园子也进了水。

  “我受点损失没什么,关键是村民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张建成说,因为没有下雨,深夜村民又在熟睡之际,很难发现洪水进屋。

  鹤鹿溪村干部接到张建成电话后,立即联系闸门管理员,很快水渠闸门完全关闭,该村头坝水渠的水也渐渐消去。

  事后得知,洪水是由于南溪上游报福一带出现短时强降雨,导致河水上涨满入渠道所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