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新生憧憬满满 家长恋恋不舍——中德工程师学院新生报到见闻

  今年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招收3900多名新生。9月6日至9月9日是新生报到的时间,也是校园里最热闹的时节,300位志愿者和学院老师分两批在寝室楼门口接待新生,家长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陪孩子来报到。从中学生一下子转变成大学生,新生们对新的生活很是憧憬,脸上挂满了希冀和新奇。而家长们则是各种的牵挂和不舍。

  我来当志愿者

  笔者见到陈威时,他正在一、二、三号寝室楼前,和很多同学一起做志愿者。

  陈威是温州市苍南人,今年19岁。他说自己的成绩原本可以考得更好点,因为失误,只考了562分,在第13批志愿才被浙江科技学院录取。“只要在浙江省内读书就行。”陈威说,“开学前,学校打电话联系,问我愿不愿意提早到学校当志愿者,我当然乐意啦,反正在家待着也没事,不如提早到校看看,还可以帮助其他同学。”

  陈威告诉笔者,父母亲请了一天假,父亲开车送他。因为大家都是第一次来,所以6号早上很早就出门了,大概开了5个多小时才到。陈威说:“安吉校区读书的地方环境不错,比较幽静。”

  作为志愿者,陈威的工作就是带新来的同学填表、领手机卡,找到寝室、教室、食堂。“我们300位志愿者,每个人要服务10个对象,这就是我们的任务。”

  一家人搞卫生

  在一号寝室楼的一间寝室里,笔者听见有人在聊天,走进一看,“哇,一家三口都在忙活。”

  林建平、温雪飞夫妇是台州人,儿子林国豪之前在杭州读高中。林先生告诉笔者,他在台州办了一家企业,妻子是位老师,这次儿子考上中德工程师学院,他俩特地请假送孩子来读书。

  “一路上过来,看见安吉蛮干净的,青山绿水,很漂亮。学校也是新的,环境好,离城区远,是个读书的好地方。”林先生说,“第一次来安吉,比我想象的要好,一个县里居然还有一所大学。”

  因为学校配有统一的床上用品,妈妈拿出抹布打湿后将竹凉席擦了一遍又一遍,然后搭在外面栏杆上晾晒。“儿子,爬上去,把蚊帐杆擦洗一遍,过了一个暑假了,肯定有灰尘。待干了再把蚊帐撑起来。”妈妈温雪飞将抹布绞干后递给林国豪,提醒说,“小心碰头。”

  “孩子1米73的个子,从小就独立,昨天就将该带的东西整理好了,根本不用我们大人操心。”林先生说,“今早上出门,午饭过后到学校,待会全部收拾好之后,陪儿子吃餐饭,我们也该回家了。孩子在这里读书,会交很多新朋友,我们放心。”

  临走时,林妈妈提醒儿子:“饭要吃饱,想吃啥就买,别省钱,钱不够打电话给我们。”

  相约来杭读书

  今年18岁的赵隆鑫是河南省焦作市人,9月7日当天,因为天下着雨,没事的他就独自一人在寝室里看书。

  说起为什么来浙江读书,小赵害羞地笑着,向笔者道出了心中的小秘密。

  “在这之前,我从没来过浙江,是我女朋友提议一起来杭州的不同高校读书。”小赵说,“没想到女朋友第一志愿没有被浙江杭州的那所高校录取,而是去天津一所高校读书了,而我的第二志愿则被浙江科技学院录取了。”小赵乐观地说:“尽管我们在不同的地方读书,但是没有关系,我们平时还是可以多联系的。”

  来之前,小赵和高中同学聚餐,大家都很羡慕他到南方读书。小赵对浙江科技学院安吉校区的环境很是满意。他说,前一天,爸爸开车走高速送他来学校,走了12个小时,一进入安吉城区,感觉安吉人很富裕,高档车蛮多的,房子也高大,街面干净整洁。

  再多陪伴一天

  9月8日下午,来自台州的林志威同学正在寝室里上网,父母亲则各自占了一个铺位,在玩手机游戏。

  林志威的妈妈告诉笔者,他们是9月6日下午乘车来学校的。“他奶奶叫我们多陪几天。其实我们俩在福建做生意哪有时间呀。”林妈妈介绍说,“从小就是他奶奶带大的,奶奶不舍得,头一天晚上还哭着要来,昨天晚上又打电话来,让我们再多陪陪他,我们只好多待一天喽。”

  林爸爸说:“孩子都已经20岁了,该独立了。我们也放心,只是尊重老人的意见。相信孩子会独立生活,何况还有这么多新同学作伴。”

  林志威也劝爸妈早点回去,同时他打电话给奶奶说,自己在学校很好,还有好几个高中同学在一所学校读书,让她放心,有空会打电话给她。

  单独安排寝室

  盈盈是浙江台州人,现就读于浙江科技学院理学院。由于小时候腿脚做过手术,行动不是特别方便。但从小学习成绩优异,获得过很多荣誉。

  报到前几天,她打电话跟学校老师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学校特地给她安排了一楼比较方便的房间,不需要爬楼梯,离食堂和图书馆也相对较近。笔者发现别的寝室都是下面书桌,上面床,唯独盈盈的房间书桌和床是分开的,而且床很大,不用爬。打开门就有一条水泥路直通大马路,很方便。

  盈盈说,这个学校蛮大的,自己腿脚不方便,走远了就吃力。妈妈在校园里逛了一圈,替女儿打探了一下情况说:“要不我给你去买辆电动车吧,这样就方便多了。”

  学校辅导员也表示,盈盈一个人住在寝室一楼,到时候会照顾她。相信他们班的同学也会照顾她的生活,毕竟大家是一个学校的同学,要生活一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