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白露已至 “秋老虎”即将变成“秋喵喵”

  好听的旋律单曲循环也听不厌,舒适宜人的天气每天重复也过不够。当夏的燥热渐渐退却,天气呈现出一种让人喜欢的状态,如果公司离得比较近,在凉风中步行上下班,那简直堪称完美。

  盛夏止,秋未满,9月初让我们尝到了秋凉的滋味。昨天温度23℃~26℃,是近段时间以来最凉快的一天,凉风阵阵,不少人在外面转了一圈后,发出的感叹居然是——有点冷啊!“冷”可能是夸张了,但这样丝丝分明的凉意,真是久违了。不过今天开始,副热带高压又会找存在感了,换句话说,明天开始竹城最高温度会逐渐上升,周末最高温度会上升至“3”字头。

  阴雨时生秋意,晴好时仍夏天。季节的转换,从来都是在反反复复纠缠中缓慢向前。接下去的一段日子,我们很可能会有“一会儿是夏天,一会儿是秋天”的感觉,不过好在这时,夏是残夏,秋是浅秋,两个季节交错,界限有些模糊,感觉却都很迷人。

  昨天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白露。“尘世未徂暑,山中今授衣。露蝉声渐咽,秋日景初微。”白露过后,连蝉的叫声都轻了,虽然“秋老虎”时不时冒出诉说着夏天并未走远,但渐渐地秋老虎会变怂,化身“秋喵喵”。

  如果说“立秋”还不会给人太多秋天的感觉,那么到了“白露”,我国大部分地方气温都开始下降,昼夜温差甚至会超过10℃,“夜寒白天热”,说的就是这时的天气。这时候起,天气不再是一味地“去暑”,而更多的是开始向着金秋逐渐靠拢,美丽的季节不远了。

  白露,和它的名字一样,进入这个节气后,清晨起来后,如果你仔细留意,就能在草木上发现晶莹的露水。也正是因为这时候温差较大,白天温暖而饱含水汽的空气,到了夜晚冷却,便在路面、墙面、花草树木上,凝结成露珠,“白露”之名由此而来。我们看到露珠最多的是清晨的树叶。这是因为树叶吸水性差,小水滴往往能保存到清晨。不过只要太阳一出来,它就像一个小泡沫一样转瞬蒸发、消失了。

  安吉的秋天很短,连头带尾也就两个多月左右。眼下这段从夏过渡到秋的日子更是眨眼即过,夏天未了的心愿,秋天崭新的打算,都不妨抓紧时间筹划起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