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注意了!“百年人形何首乌”又出来骗钱了!

网络图片

  何首乌,是多年生植物,块根肥厚,长椭圆形,黑褐色。其根块入药,苦甘涩,微温,有补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补肝肾等功效,是常见贵重中药材。不过,最近在我县不少乡镇,有很多人都“碰巧”买到了“百年人形何首乌”,并且成交价只要500元。就在有人暗喜以为捡到宝贝时,却发现这不过又是一场骗局。

  近日上午九点,一位操着外地口音的陌生男子出现在了上墅乡刘家塘村。他拎着一只塑料袋,来到了一家企业门口,向保安打听一位江苏老乡,说是找他帮忙兜售一件有延年益寿功效的宝贝。一旁的刘女士忍不住好奇地问道:“什么东西?能不能打开看看?”随后,这位陌生男子就小心翼翼地从塑料袋里把何首乌拿了出来,一边展示,一边向刘女士介绍他神奇的际遇。

  “这是我挖水池的时候挖出来的,当时它长在地底深处。你看这上面是不是还有淤泥?”只见眼前的这件何首乌外形与男婴极为相似,有鼻子有眼,轮廓清晰,特征明显。长30厘米,宽13厘米,分量有三斤重。先不说有什么功效,就冲着这长相,刘女士心里觉得这肯定是个宝贝,值不少钱。

  见到刘女士有购买的意愿,陌生男子也不急着找老乡了。“我打听了一下,何首乌要上百年才能化成人形的模样。所以刚才有人问我350元卖不卖,我当场就拒绝了。”在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刘女士花了500元从陌生男子的手中买下了这件“百年人形何首乌”。回到家后,激动的刘女士拿着宝贝向邻居们进行展示时,大伙异口同声地说这是假的,刚才就有人到这里来卖过,一模一样的东西。

  “我怎么知道是骗人的。那人看上去好像刚从地里干完活,人也挺忠厚老实的。还有何首乌上都是泥巴,叶子很新鲜。”刘女士当时被气得不行,家里人怎么劝都劝不住。刘女士告诉笔者,这名操着外地口音的陌生男子最后是骑着电瓶车往大竹园村那边去了。

  随后,笔者拿着这根“百年人形何首乌”找到了县农业局农作站站长曹建民。他告诉我们,这是骗子玩的一种小把戏,就是提前把小的何首乌放进了一个特制的人形模具中,通过营养的补给,在生长的过程中遇到硬物的阻碍就会长成相应的形状。“真的野生何首乌,要长到这个程度,最起码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像这个人形,都是骗子用模具套上去人工培植两三年就能形成的。你看,一些细节处还能隐约看到有嫁接的痕迹。”

  县人民医院主管中药师胡鹏飞告诉笔者,何首乌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从成分来看并不珍贵,野生的何首乌和人工种植的基本没有太大的差别,就是野生的价格会稍微贵一点。目前市场上何首乌大多以人工种植为主,干货的价格为每斤50元。也就是说那个三斤重的“百年人形何首乌”,制成干货的话分量也就在一斤左右,而刘女士却花了500元买了原本价值只有50元的东西。

  所以想要买好货,就一定要先识货。在此笔者也是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遇见有人在街头贩卖这种“百年人形何首乌”,请在第一时间拿出手机拨打报警电话,以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