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古人溺器秘史:从“虎子”到“马子”

图片由县博物馆提供

  你知道古代男子如何起夜的吗?现代“马桶”的前生又是什么呢?县生态博物馆馆藏的两件器物可以为我们解疑。它们被古人称之为“虎子”,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两件宝贝。

  漆木虎子呈老虎形状

  漆木虎子于2006年出土于天子湖镇五福村一座战国楚墓,年代为战国晚至西汉初,距今已有2000多年了。

  “虎子”长32.5厘米、宽13.5厘米、高16.1厘米。提梁式,大小二虎采取透榫接合而成。器体为大虎,整木雕刻,虎体身躯肥壮,呈卧伏状,侧首,张口竖耳,腹腔内空。从左侧耳根处刳入“虎”腹,孔径8厘米。提梁为小虎(虎子)。虎体修长,虎首紧贴大虎屁股,张口裂牙,虎爪紧贴大虎脊背,并有榫柳插入大虎背内。通体髹黑漆。虎(大虎)子(小虎)雕刻形象逼真,虎虎生威。

  另外一件“青瓷虎子”在天子湖镇上马山出土,应该属于西晋(公元265-316年)物件。实物因参加“物说中国——从考古到文明史”展出,我们无法看到其真实的面貌,但是从照片上可以看出,这件“青瓷虎子”的身体浑圆,虎头却没有“漆木虎子”那么形象生动,张大的虎嘴有点夸张,将虎头都挤变形了。(这件器物省考古所未移交,具体尺寸不清楚)

  “虎子”是古代男性溺器

  据了解,两汉魏晋至隋唐的墓葬发掘资料中,常见一种带提梁的伏虎形器,俗称虎子。材质有铜、漆木、陶和青瓷等,分布地区以江淮及其以南地区为主。战国和西汉时期以铜质和漆木质为主,东汉以后被陶质和青瓷质代替。“虎子”是研究中约定俗成的统称,也有研究称之为虎形器或伏虎形器。据文献记载,“虎子”一词最早见于南朝宋裴骃《史记·万石张叔列传》集解“苏林曰:贾逵解周官,楲,虎子也”。“虎子”因口部似张口的虎首,背有提梁,圆腹,下有四足,形如虎,故名。其用途是溺器,也就是男人小便用的盛器。“虎子”就是马桶前身,属于流动厕所。

  《西京杂记》记载:汉朝宫廷有用玉制成的“虎子”,由皇帝的侍从人员拿着,以备皇帝随时方便。这种“虎子”,就是后人称作便器、便壶的专门卫生用具。相传西汉时“飞将军”李广射死了一只卧虎,他让人模仿虎形铸造了一个铜质溺具,把小便解在里面,表示对猛虎的蔑视,这就是“虎子”得名的由来。可是到了李姓唐朝时,“虎子”不得不改名了,原因是他们家的先人中有个叫“李虎”的,于是便将“虎子”这个大不敬的名称改为“兽子”或“马子”,“马子”的形状和功能不断完善,再往后就俗称“马桶”了。

  “我小时候就用过,这个在我们乡下叫‘夜壶’。陶瓷做的,外面很光滑,放在床底下,男人晚上小便用,然后早上把‘夜壶’里的尿倒掉,洗干净。”今年80多岁的单老先生说,“称它为‘虎子’,我觉得除了形状像老虎之外,还有另外一层意思,那就是男人用的东西。比如形容男人的词语有虎背熊腰、虎虎生威、如虎添翼、初生牛犊不怕虎等等。”

  从“虎子”到“兽子”、“马子”、“夜壶”、“马桶”,再到现代的“抽水马桶”,功能和形状随着人类社会的文明在不断完善。至于古人为什么叫它为“虎子”,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去县生态博物馆看看,也许会有更好的解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