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我县尚未发现登革热疫情 防蚊灭蚊不容忽视

  日前,浙江省卫计委通报了杭州登革热最新病理情况,截止到8月24日,杭州累积发现登革热本地病症104例,无危重和死亡病例,且目前已经有32名患者治疗康复。那么当前安吉情况如何呢?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它的主要症状是突发高热,一两天体温升到40℃;全身疼痛,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痛,全身乏力以及皮疹等,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该立即就医。一般经对症治疗即可痊愈,愈后无其他健康影响,死亡率很低。

  “登革热病主要是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叮咬进行传播,我县区域只有白纹伊蚊,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花蚊子。”县疾控中心传防科副科长黄艺介绍说,虽然目前我县尚未发现登革热病例,但防患于未然很重要。为了监测我县白蚊伊蚊的密度,以便出台相应等级的防蚊灭蚊措施,这几天,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分成5个小组,对县城中心及周边地区进行了勘查。

  “你看,这些歪歪扭扭地浮在水面上的就是蚊子的幼虫,一个小小的容器里就能生长出这么多的幼虫,一个礼拜后它们就会长成蚊子了。”在县城经典1958对面的一个拆迁区,工作人员发现了不少蚊子的幼虫。黄艺说,蚊子喜阴喜湿,多产卵于死水中。因此,他们此次监察的重点就是房前屋后一些积水的瓶瓶罐罐、死水沟渠、废置轮胎、桶等一切可能会有积水的地方。

  根据现场面积、积水容器数、积水容器中蚊子幼虫数等数量关系就可计算出该区域的伊蚊密度。根据监测结果,县疾控中心建议各级政府开展防蚊灭蚊措施。

  “防止登革热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防蚊灭蚊,而蚊子从出生到生长都离不开水,因此清除房前屋后的小型积水,断绝它的滋生地是防蚊灭蚊的关键。”县疾控中心卫监科副科长陈晖提醒广大市民,可以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的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瓶瓶罐罐、废旧轮胎等一切可积水容器;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到5天换水洗瓶、清洗须根。

  此外还要尽可能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家庭可以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还可以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在蚊子活动高峰期,避免在树荫、草丛、河边等处逗留。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