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消防员”免费上门办讲座,假的! “李鬼”变相推销灭火器材,真的!

制图/刘敏

  “你好,请问是安吉魔马树培训机构吗?我这里是湖州消防支队的,我们要给你们做个消防宣传讲座,您看明天方便吗?”陈先生在县城昌硕路上经营了一家培训机构,上周四他接到了这样一个电话。巧的是,刚好这段时间昌硕街道正在发放关于消防方面的宣传单,陈先生想着,这培训可能跟上次发的宣传单有关,便满口答应了。

  隔天下午1时许,对方如约而至。二十几岁的小伙子,穿着一身“制服”,背着一个黑包,包里装了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小伙儿刚进门就给大伙儿敬了个礼,自称是某支队消防队员,看起来挺像那么回事儿的。

  “讲座宣传要付费吗?你卖消防器材吗?”讲座正式开始前,陈先生还是多长个了心眼,多问了句。可能没想到陈先生会突然这么问,小伙子显然呆了一下,然后回答说:“不收钱,不卖器材。”

  说是这么说的,但做起来却又是另外一回事儿了。整场讲座其实就围绕着“没有灭火器有多危险和他手上的这个灭火器有多好”这两个主题展开。前半场讲座,小伙子给大家看了几段令人痛心疾首的火灾视频,让大家意识到火的可怕和做好预防火灾工作有多么重要,下半场讲座就开始介绍他手上的灭火器有多好,总的来说就是物美价廉还低碳环保。

  “当时有不少刚结婚的同事很心动,差点就买了。”魔马树培训机构前台邱女士当时也参加了这个培训,“现在大家的安全意识都非常强,被他这么一煽动,脑子一热,的确容易冲动消费。”

  但也有人对这个“消防员”的身份产生了怀疑。“我们当时问他是从哪里得到我们培训班的信息,还问了他具体支队的情况,他都闪烁其词,不肯正面回答。”邱女士说,“而且他在讲座时言辞也不是特别流利,很多问题他都答不上来。”

  讲座后,没有人购买灭火器,这小伙子倒也没有多做纠缠,拿出一张单子让大家填上了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然后拿着单子就走了。但是陈先生心里一直打鼓,他真的是消防队员吗?

  带着陈先生的疑问,笔者找到了县消防大队,工作人员一听,便告诉笔者,这陈先生肯定是遇到了假的消防队员。

  “根据我们消防队的职责,我们有义务对企业、单位开展消防培训,但绝不会以任何名义上门或者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推销相关产品。”县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刘晴介绍说,近年来不法分子冒充消防员身份上门或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推销消防设施、书籍、开展消防宣传培训、介绍消防工程,并要求以银行汇款的方式支付定金、培训费、预付款等相关新闻屡见不鲜,给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为此,他们也在不断地通过各种途径,给市民提醒,希望大家不要轻信此类推销。

  “他们推销的产品首先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很可能是三无产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不仅后果严重,还很难维权,找不到当事人。此外,这类上门推销的消防产品往往价格虚高,性价比不高。”刘晴提醒广大市民,购买消防用品时一定要到有资质的商店购买,今后如果遇到有人自称是消防队员上门或来电推销、承揽工程、物品物资,或订购、采购物品物资的,要及时向当地消防大队或派出所反映,或直接拨打110报警,并留下相关资料和联系方式,以便调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