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夏未满秋未至 不冷不热真惬意

  终于等到你!熬过一个多月的高温,终于在八月底等到高温团灭,从8月30日起到上礼拜六,竹城最高气温接连4天都在30度以下,昨天白天气温略有回升,但也只有31度左右,只在中午前后体感有点儿小热,早晚还比较凉爽,非常适合饭后百步走。

  云层+东风+双休=睡到自然醒的周末;睡得饱+天气棒=心情好,于是有网友想要赋诗一首:清晨出门,微风拂面,感觉一阵凉;东风阵阵,绿柳飘扬,小鸟在歌唱;太阳躲躲藏藏,不冷不热,神清气爽。

  虽然近期主城天气舒适地自带空调效果,但事实上眼下的竹城,准确地说,应该是“夏未满,秋未至”的状态,真正入秋还要等上半个月左右,秋姑娘正深一步浅一步地向我们走来。

  县气象台发布消息说,从目前的天气形势分析,4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增强,天气转热(32-34℃),感觉像秋老虎发威一样,5日后期可能雷阵雨来救场,但不一定能指望;6-7日冷空气来帮忙,和暖湿气流汇合,竹城将会痛快下雨一场;秋天未到,还不会一场秋雨一场凉;夏末秋初,竹城的天气经常会大变样。

  “道场普渡妥幽魂,原有盂兰古意存。却怪红笺贴门首,肉山酒海庆中元。”明天是中元节,俗称七月半,盂兰盆节,但更为人熟知的,是“鬼节”,同时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一起,称为中国传统的祭祖四大节。

  俗语讲“七月半,鬼乱窜”,传说中元节当天阴曹地府将放出全部鬼魂,民间普遍进行祭祀鬼魂活动。凡有新丧的人家,照例要上新坟,普通人家也会宰鸡杀鸭,焚香烧衣,拜祭由地府出来的饿鬼,以化解其怨气,不致于遗害人间,同时也是祭拜来自阴间的祖先。

  “谈天说地”君记得小时候,每到七月半前后这几天,家里的大人总会告诫我们小孩子,夜间不能随便出门,少去人少的地方,因为一不小心就会遇到在人间闲逛的鬼们,说得煞有其事,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谈天说地”君都不敢一个人走夜路。现在想来,这个传说一部分可能是长辈们从他们的长辈那里流传下来的,另一部分也可能是大人们编出来吓唬成天乱跑不着家的孩子们的。

  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谈天说地”君和大家一样并不相信什么牛鬼蛇神,但仍旧会怀着敬畏去参与每一个祭祀节日,因为这既是对先人的缅怀,也是对传统文化的认同。

  周二,小伙伴们记得回家过七月半哟!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