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二孩”催热家政业,月嫂行情看涨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已有1年多时间,随着我县新生儿增加,本就紧俏的月嫂、育儿嫂更加炙手可热,薪水也水涨船高。县城内,不少家政公司表示,新政策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家政市场的旧格局,家政服务逐渐转向“刚需”。

  近日,笔者走访市场发现,县城家政服务业中,高端专业人才依旧短缺,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而与此同时,品牌公司不断进驻,充电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成为他们的共同话题,也为行业整体发展带来契机。

  资源紧缺需提前两三个月预订

  在杭州上班的杨女士,本想回安吉“坐月子”。预产期在上月末的她,从5月开始就到处托关系找月嫂。听杨女士介绍,她生一胎的时候没请月嫂,现在“大宝”需要家人照顾,照应比较困难。第二胎,她希望请好点的月嫂来帮帮忙。

  但杨女士打听了多家家政公司,发现好的月嫂早就被预订一空,等候周期至少两三个月,于是回来“坐月子”的想法就此打消。

  “7成以上月嫂订单来自‘二孩’,育儿嫂方面也占相当大的比例。”位于云鸿东路某家政公司的负责人朱丽华介绍,自“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以后,县内市场行情一路看涨。目前,她公司内共有40余名月嫂,但仍显得有些“捉襟见肘”,订单甚至排到了来年正月。

  而在县妇保院,“一床难求”的现象已成为常态。一些家政公司负责人透露,近期,十几位临盆产妇中,至少6成以上是“二孩”,其中四五位已提前预约好月嫂,“准爸”、“准妈”们的消费意识很高。

  对此,朱丽华告诉笔者,一般生育“二孩”的母亲年龄在33-45周岁。她们的经济条件较好、工作相对稳定,且受传统观念影响,愿意生育二胎。但与此同时,她们家中长辈年纪普遍在70岁左右,不适合熬夜照顾婴儿,雇佣月嫂、育婴嫂,是较为有效的解决途径。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我县“一孩”家庭也出现请月嫂的风潮。89年出生的沈女士临产期在今年12月,她提前4个月请好了月嫂,每月佣金过万元。她认为这笔钱花得还是有必要的。“在产后护理、照顾新生儿方面,月嫂更加专业,能够减轻家庭负担。”她说。位于天荒坪中路的某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县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新型消费观念培养壮大,雇佣月嫂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今年该公司就在“二孩”以及市场氛围双重影响下,订单量突破150人次,较去年增长40%。

  “二孩”抬高价格两年涨了2000多元

  “月嫂每月价格最低8800元,最高在1.3万元左右,过年过节时价格还会更高。”红墙月嫂公司负责人周福萍表示,这样的价格,相比2年前的价格涨了2000多元。而育儿嫂方面,我县平均价格也在4000多元每月,质量较高的要五六千元。

  据了解,我县目前按照国家标准,依据工作经历和服务技能不同,将月嫂分为一星级至金牌级六个等级。月嫂的工资也按等级而定。笔者走访市场发现,各家政公司定价存在区别,月嫂每月月薪从7000元至16800元不等。

  “从2013年年底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我县月嫂身价就开始逐渐抬升。”周福萍表示,而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受市场需求影响,月嫂的薪资更是迎来快速增长。她预计,未来几年,月嫂的薪资还存在上涨可能。

  也正是由于诱人的薪资,与之相关的培训业务也迅速“火热”起来。在周福萍的家政公司,今年培训300多人次,已较去年增长2倍。在这其中,不乏有30岁出头,甚至20多岁的年轻人。“学历也越来越高,以前的从业人员大多是小学初中学历,现在新入行的高中学历很多,有些还是大学生。”她表示。

  来自报福镇的姚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大学毕业后原本从事幼教行业的她,在看到月嫂、育婴嫂未来的前景后,决定放弃工作投身家政服务业。她表示,家政业入行看似简单,实则不易,除了要考取育婴师、月嫂从业资格证等证书外,实操培训也很重要。此外,因县内消费者需求多样化,营养调配、催乳等技能也需要掌握,只有通过理论与实践不断磨合,星级才能逐年上升。

  行业仍存不足之处亟需引导升级

  迅速到来的“二孩”时代搅动我县家政市场,同时,盲目逐利的家政服务公司不断涌现。这类公司的经营者将新手阿姨包装成特级月嫂,模糊家政服务人员的基本信息和工作履历,钻了业内缺乏科学评价体系的空子,致使许多雇主受骗。

  还有部分家政服务企业“改良”了骗术,用顶级月嫂取得信任、完成签约,却在孩子出生时“偷梁换柱”,以感冒、受伤、时间冲突等理由拒绝上岗,临时替换成普通月嫂。“中介费是家政服务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家政市场火爆,许多经营者希望从中牟利,抓一票是一票,不考虑长远效益。”县城某家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因月嫂与育婴嫂消费者不能有效进行区分,两个职业间收入存在差异,导致我县部分育婴嫂在未取得从业资格证书情况下替代月嫂。这不仅使月嫂市场混乱,也让育婴嫂成为更为稀缺的资源。

  “如果行业的运行秩序遭到破坏,家政服务企业赖以生存的土壤遭到污染,即使种子再好,也很难茁壮成长。”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县家政行业已走到“十字路口”,应当主动搭建平台、完善服务体系,提升企业口碑和消费者的信赖度,改善市场环境。

  不过,随着市场成熟壮大,进驻我县家政业的品牌公司也逐渐多了起来。一些业内人士建议:搭建相关平台对入驻公司经过严格认证,并收取一定额度的诚信保证金。在雇佣双方出现冲突时,平台可以先行赔付,事后再对责任人追偿。从事月嫂十余年的洪波,就在上月引入了上海某品牌,开设了一家家政公司。她认为,我县家政业正经历转型期,服务较好、规范的公司更受消费者欢迎,公司、从业人员、雇主之间的信任体系已初步建立起来,这也将倒逼行业升级。

  身为经营者,同时也是我县部分社区育婴嫂培训讲师的周福萍表示,目前,我县只开设了育婴嫂培训课程,月嫂、催乳师等职业更多的是家政公司自主培育,各公司标准不同,因此从业人员素质存在差异。我县应从家政公司着手,搜集从业人员信息,提高准入门槛,建立健全行业道德体系,以促使家政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