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人社局联合农商行 推出“丰收颐养贷”

  近日,在县人社局的沟通协调下,安吉农村商业银行推出“丰收颐养贷”,从而解决了失地农民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的资金难题。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省人社厅等5部门联合发布公告,明确从2017年7月1日起,按规定可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可由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转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按规定通过补缴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其养老保险缴费标准也随之由原来的“按照上一年县平均工资的80%的18%进行缴纳”调整为按照“上一年县平均工资的100%的18%进行缴纳”,每人每月比原来增加140元。

  “如果是一次性补缴的话,数额就相对较大。”县人社局副局长朱晖说,最多的情况——60岁的失地农民如果从零补缴15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就要一次性拿出12万余元来。这对家庭相对贫困,特别是那些家里有两三个人符合缴纳条件的农村家庭来说,缴纳资金就成了难题。了解这一情况后,县人社局积极与县农商行进行沟通、协商,最终决定推出“丰收颐养贷”,为符合条件并经人社局审核同意办理一次性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各类参保人员或其配偶子女提供贷款,一般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执行。

  以60岁的失地农民老刘为例。如果他要一次性补缴15年共12万余元基本养老保险费,通过商业贷款(以10年为期,按年利率7.62%计算),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需要累计还息5万余元,而采用同样的还款方式,按照当前中国人民银行10年期基准利率3.25%计算,仅需累计还息2万余元,可省下3万多。“这样一来,不仅为失地农民解决了资金难题,而且办理程序相对简单,大大减轻了他们的负担。”朱晖说。

  根据要求,想要申请“丰收颐养贷”的百姓,男性一般不超过65周岁,女性一般不超过60周岁,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总金额的80%,原则上借款人年龄+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70年,还款可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等额本金还款法、分期还本按期付息等方式。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