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实现“坡地村镇”项目集成发证

  近日,落户于县城的浙江离城酒店,完成13宗地不动产登记。与以往每宗地对应一个单元号配地形式不同,该项目作为“坡地村镇”项目,所有宗地对应一个单元号,领取一本不动产证。这也标志着,我县在全市率先实现“坡地村镇”项目点状供地、集成发证。

  据了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我县不动产证书按照“一宗地对应一本不动产证”形式发放。这一形式,虽能办结点状供地项目不动产权证,帮助我县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但也会带来权利人对不动产权证书管理不便等方面问题。

  “以我县‘坡地村镇’项目为例,其利用山地、坡地、林地等资源供地,涉及宗地不动产登记少则十几本多则七十余本,项目业主往往在后期管理中,因证书过多存在丢失现象。”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孙宙介绍。此外,通过点状供地整合而成的项目,我县要求其不能随意分割转让,以保障项目整体使用功能完整性。此外,拥有多本不动产证书,项目业主可将部分不动产通过金融机构进行融资抵押,在其经营不善情况下,如果金融机构以司法拍卖等形式处置不动产,也将对项目整体功能造成影响。

  为此,今年7月,不动产登记中心首先对“坡地村镇”项目不动产证书发放做出调整。“我们对办证流程和方法进行改造,将同一属性宗地融合,然后共用一个单元号实现配号。”孙宙表示,这一发证形式,依然遵循“一宗地对应一本不动产证”,且为项目集成发证奠定基础。而在操作过程中,我县不动产权调系统并没有属性融合、合并测量等功能,多证无法整体入库,亟需对软件功能进行完善。通盘考量,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与软件开发公司交流,并提出具体完善方案,经过1个多月群策群力,最终让该系统实现集成发证的要求。

  “在事项受理中,我们也发现,因所需制作的证件减少,中心工作效率也有很大提升。”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离城酒店项目为例,相较于此前来回重复受理不动产登记的情况,其13宗地的不动产证办结仅用时10个工作日,提速近5成。

  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集成发证并不局限于“坡地村镇”项目,接下来,该中心也将把这一多宗地集成办证形式延伸至林权不动产权证办理等工作中,方便群众、企业不动产证的办理,节约他们的办事成本,并强化我县在土地合理利用中的管理职能。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