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天子湖近万名流动人口有了“健康管家”

  “你好,请问这里住了多少外来人员?”近日,天子湖镇南店村的李福琴和派出所民警一起,走访村内一些出租户,了解流动人口的住宿情况,并做好登记,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李福琴是南店村的计划生育协管员,也是今年村里聘请的流动人口“健康管家”。据她介绍,南店村共有流动人口2700余人,涉及企业职工和一些留守儿童。“治安、计生、教育都是这个群体的管理难点,尤其是他们对计生政策‘吃不透’,我们通过发放宣传单、走访沟通等形式,提升他们的健康管理水平。”李福琴说。

  作为工业重镇,截至目前,天子湖镇共有流动人口近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5,主要是来自云贵川等地的外来务工者。“流动人口的健康教育一直是我们关心的话题,为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健康素养,增进家庭和谐幸福,我们在镇、村和企业、学校各级均配备了‘健康管家’。”据镇卫计办主任杨慧介绍,乡镇一级以派出所为主,村里安排计划生育协管员;企业有流动人口协管员;而学校有关爱农民工子弟的老师。

  “健康管家”要做什么?杨慧表示,他们要通过精准服务,让流动人口的健康管理工作更接地气。比如,建立重点人群“健康档案”,落实困难留守儿童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生殖健康服务进企业活动等,目前已超额完成500名育龄妇女员工生殖健康检查。“此外,‘健康管家’还要上门为流动人口送关怀,比如开展农民工‘三送’活动,协助困难家庭帮扶结对,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开展走访、慰问等,传递镇政府的爱心。”她说。

  李雯雯是祖名豆制品公司的“健康管家”,她介绍,企业目前有400多名流动人口,今年对他们的健康教育措施更多、力度更大。具体为,为流动人口配备“夫妻房”,解决外来职工子女上学接送问题,“三八节”开展妇女关爱活动等。“大家都说企业有温暖,来了就不想走,我这个‘健康管家’今后要做的事会更多。”李雯雯说。

  天子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镇政府还要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示范家庭和示范村三项创建工作,“健康管家”将担任起重要角色,这也是考核他们的标准之一。“希望发挥‘健康管家’的纽带作用,进一步探索全镇流动人口健康管理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该负责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