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灵峰街道开展联村干部“村情大竞赛”

  “请说出你联系村两名党小组长姓名。”“村民反映较多的问题是什么?列举2个,说明解决办法。”近日,灵峰街道举行联村干部“村情大竞赛”。在这场突如其来的考试中,干部们表现各异,有的对答如流,有的却全程“磕磕巴巴”。

  2014年,灵峰街道就把农村作为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大考场。这4年来,百余名联村领导干部“进村赶考”。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可要是问村干部,只能说明下了村;挨家挨户上门“讨”看法,实在太费周章。为此,灵峰街道想到了“村情大竞赛”的方法,来了解联村干部与村民沟通交流、村情民意掌握等情况,以此判断他们下沉一线的程度。

  本次“村情大竞赛”考的都是干部所在联系村情况,内容包括村庄基本情况、发展规划、当前难点、民情民意等。题型为简答题,共10题,每题10分,考试时间为40分钟。考卷由各村党(总)支部书记主持阅卷,当天晚上就揭晓了分数。39人中得分80分以上的有15人,其中满分3人,60分以下有10人。

  满分“得主”、国土所所长王忠槐联村1年多时间,不仅拿了满分,卷子还被认了出来。霞泉村村干部说,“王所每个礼拜至少来两到三次,这么多角落的地方我们都不太说得出来,能说得这么清清楚楚的,也就他了。”

  “分数所反映的情况,和我们走访掌握的情况基本一致。”灵峰街道党委委员江燕介绍,得分高的联村干部在村班子、村民中知名度高、口碑好,下村勤快、能出主意、能办实事。得分不及格的联村干部中,有些角色意识淡薄,不下村或下村少,到了村里也只和个别村干部交流,一遇到具体情况就“暴露”了。

  但也有“跑得勤”的联村干部得分不高甚至没及格。“他们下村积极,但只是带着业务在跑,没有把群众工作‘捎’上,没能真正走到老百姓中间去。”江燕说,只要是联村干部,就有相关的责任和义务。

  据了解,灵峰街道今年出台了“联村八条”制度,对联村干部每月每周的联村频次都进行严格规定,还要求驻村手记周汇总、月公开,做到民情“一口清”。街道党委副书记曹宏华说,“村情大竞赛”是“联村八条”执行的一道有力保障。今后还将不定期“抽考”,通过成绩“晾晒”,确保联村工作不流于形式。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