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部门组团“把脉”8个村精品示范村创建

  “河滨景观、外立面改造等进度较快”、“村庄经营力度有待增强”……近日,县农办会同县住建(规划)、国土、旅委等部门组成了“专家团”,来到梅溪镇荆湾村,问进度、查不足,现场“把脉”该村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

  去年,荆湾村被确定为精品示范村培育村,今年正式启动创建工作,重点实施10大土建项目,截至目前,文化礼堂、五线入地、河滨景观、沿线景观等工程均有序推进。“专家团”实地探访后,一致给予了肯定,并要求村委会自加压力,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创建任务。

  与此同时,“专家团”还走访了高禹、景坞、中张、长潭、银坑、大竹园、碧门等其他7个村。据“专家团”成员、县农办新农村建设指导科科长李健介绍,这8个村都是今年计划验收的村,大多数今年才启动创建,时间紧、任务重,此次走访主要是开展中期考核验收,综合评估各村重要土建工程项目进度、质量和管理情况,通过查补短板,为它们下一步创建加油鼓劲、提供方向。

  总体情况如何?李健表示,各村在项目公示和责任落实、项目质量监管等方面成效明显,尤其是一些村做到项目建设与村庄经营同步。比如,中张村采取资金补助激励措施引导农户创办农家乐,统一品牌营销,强村富民思路逐步清晰;景坞村围绕知青主题,以知青农场、知情大院为平台,开发以知青文化为特色的吃住游等业态经济,一改单纯租赁收取租金模式,积极探索“村+企+农户”发展思路等。“但也有个别村总体进度不快,精致度不够。”他说。

  这样的走访,也起到一定的“倒逼”作用,让一些村倍感压力。“除了去年的项目以外,今年可以说几乎没有大动作,村里在管理机制上也不太科学。”章村镇长潭村这样表态。而银坑村认为项目建设存在精细化不够等问题,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县农办表示,开展中期考核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创建村找准差距、看清方向,督促各村全力冲刺精品示范村创建,真正让美丽建设有基可靠、硬件更硬、产业经济“活”起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