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温州:好听!这位温州姑娘的歌声让刘欢落泪 陈奕迅头皮发麻

浙江在线-温州频道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遥)这个夏天,浙江卫视的《中国新歌声2》正在热播中,有看这档节目的,这位19岁浙江少女一定会引起你的注意。

  叶炫清

  一曲《从前慢》在她的世界里唱响,让刘欢落泪,让陈奕迅头皮发麻。“美妙的声音,在我心中真的就是一百分。”这是那英的话。“让我带着你的歌声和梦想展翅高飞。”这是周杰伦的表态。音乐才女叶炫清,就此彻底火了。

  叶炫清虽然是绍兴嵊州人,但她跟温州乐清还有那么一点缘分。她的父亲叶庞星,是国家一级演奏员,曾是乐清市越剧团团长。她的童年,大部分时间是在乐清度过的。

  乐清藏在她内心深处

  虽然从小在绍兴嵊州出生,但刚出生没多久,叶炫清就跟随父母来到乐清生活。当时,叶炫清的父亲母亲在乐清越剧团工作,已经有12个年头,早已在这片浙南小城安家。

  “小炫清还是蛮喜欢乐清的,这是她第二故乡。”父亲叶庞星说,叶炫清在乐清度过了大部分的童年。南大街、北大街、东塔山,甚至大剧院,都曾出现过这个可爱小姑娘的身影。

  叶炫清对记者曾提到,乐清是她藏在内心深处的一个地方。如今,她仍能想起很多趣事,如总是跟小朋友玩沙子玩到错过上课时间,被罚站;小学的时候总是被同桌小男孩欺负却不敢告诉爸妈。那个时候的叶炫清很顽皮,却很独立,小学一年级就开始自己走路上学。放学了,手里拿着5毛钱还舍不得买糖吃。

  “女儿很喜欢乐清,长大后多次回到这里。”叶庞星说,“她还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再次回到这里寻找童年回忆。”

  也就在那时,让叶庞星最先看到女儿身上的艺术天赋。而且还不是歌唱,而是舞蹈。当时,还在机关幼儿园就读的叶炫清,由于形体美,舞蹈有灵气,还是班级里小小的领舞者。

  到了乐成一小就读时,家人就让叶炫清正式学习舞蹈。“当时就想给她培养一个爱好,陶冶情操,丰富生活。”选择项目时,叶庞星并没有考虑很多。

  那时,叶庞星已经是乐清越剧团的团长,同时也是乐队的指挥家,他的妻子也是越剧团的成员。每逢加班排练,叶炫清也跟着父母到越剧团,累了就躺在道具箱上睡觉。看着台上的叔叔阿姨排练,叶炫清也扯着嗓子,学着越剧“咿咿呀呀”的唱腔,常常逗得大家直乐。

  大家都没有想到,这个大眼睛的小姑娘,后来以一曲《从前慢》出现在电视荧屏中,技惊四座。

  选择竹笛仍不放弃唱歌

  初三毕业后,叶庞星才真正考虑是否培养孩子从艺。“因为我们一家人都是艺术工作者,感觉女儿身上很有天赋,应该是从艺的好材料。”叶庞星说,此时的他已是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主任兼乐队指挥,因为工作调动已举家搬迁至余杭区。

  就在选择项目时,叶庞星也思索了很久。最早,女儿提出想学唱歌,但叶庞星并不看好。“一来她处于变声期,不知道以后的声线会怎么样,”叶庞星回忆,他还找来很多圈子里的老师来论证。根据她嗓子来分析,大家都并不看好叶炫清学唱歌,而是推荐她学竹笛。考虑到笛子是浙江省的乐器优势项目,而且职业生涯较长,叶庞星就建议女儿学习竹笛。

  从此,叶炫清考入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附中,与手中的竹笛作伴。学习竹笛很苦,一天到晚要反复练习,如果不练,基本功很可能会荒废。之后的几年,按叶炫清的话说,竹笛成了她人生最重要的组成。

  学习笛子,掌控气息十分重要。“就在学习笛子时,叶炫清的气息得到很大的锻炼,对她以后唱歌时有一定的帮助的。”叶庞星如今回忆起来。

  虽然每天吹着笛子,但叶炫清仍然不忘唱歌。叶庞星很清楚的记得,“女儿经常带着耳机听歌,哪怕在洗澡也会唱歌,常常喊她都没有反应。”情歌和摇滚是叶炫清最爱的歌曲类型,谭维维、黄丽玲、林俊杰是她的偶像。

  在高考选择专业时,叶炫清的首选是笛子。然而一次比赛,她改变了想法。2015年,叶炫清参加余杭区的好声音比赛,被音乐老师王滔看中。听了叶炫清的歌声后,王滔很认真地对她说:“你应该学流行音乐,不应该学乐器。”

  王滔的话,在叶炫清的心里生根发芽。高考越来越近,叶炫清决定赌一把,不顾竹笛老师的反对,改变专业为流行音乐。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外,叶炫清以排名第五的成绩顺利地考上了浙江音乐学院的流行系。

  第一次踏上音乐舞台

  真正让大家认识叶炫清,是在浙江卫视播出的综艺节目《梦想的声音》,在2016年的那个冬天,叶炫清一开口,就让自己的歌声温暖了现场所有人。

  就在《梦想的声音》上,叶炫清挑战了羽泉、林俊杰,演唱了《等到花儿都谢了》《画地为牢》《关键词》,获得顶尖歌手的一致好评。在节目录制中,叶炫清的偶像林俊杰拥抱了她两次。

  原本遥不可及的偶像,没想到就在自己眼前。更让叶炫清想不到的是,林俊杰还邀请她伴奏。能为偶像伴奏,让这个音乐才女倍感荣幸。

  这次锻炼让叶炫清感受到了舞台的魅力,同时也提高了她的专业水平。

  此后,叶炫清还发表了个人EP专辑《空荡城堡》等。《空荡城堡》是轻熟少女的内心情感世界,很懵懂,死心塌地,却又单纯。“发表《空荡城堡》时,我刚满18周岁,也是表达我对成人世界的一种初步理解吧。”叶炫清说。

  一切的积累,就在半年后的《中国新歌声》上爆发。在学校的推荐下,叶炫清再次踏上梦想的舞台,面对刘欢、周杰伦、陈奕迅、那英四位导师,一展歌喉。

  叶炫清和爸爸合影

  四位导师冲向了她

  在《中国新歌声》的准备过程中,叶炫清又兴奋又紧张。她说,“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压力。”

  为此,叶炫清准备了一首抒情的怀旧歌曲《从前慢》。这首歌原本是一首小诗,由木心创作,句句委婉而又动人,里面藏着敏感而又浪漫的爱情。叶炫清说,这首歌不仅适合自己,也很打动她,希望自己对歌曲的诠释能更深入。

  结果,19岁的叶炫清唱出了木心老先生的浪漫与不羁的情感,深深地打动了四位导师。叶炫清的爷爷奶奶和父母都在后台等候,原本四个人十分紧张,当看到刘欢第一个冲下来时,兴奋的情绪让四个人握紧了拳头。“没想到的是,后来三个导师也都冲了下来。”叶庞星说。

  曾在15年春晚的舞台上唱过这首歌的刘欢,坦诚地称“你是第一个真的打动我的人”。“K歌之王”陈奕迅甚至说“你让我整个头皮发麻”。四位导师甚至为争抢叶炫清而使出浑身解数。

  最终,叶炫清选择的是那英。她觉得那英更适合自己,可以学到很多歌曲的处理。“进入那英组后,那英老师会对学员有相应辅导,特别认真,常常教唱到深夜。”叶炫清说,这是她梦寐以求的机会。

  就在7月14日节目播出后,叶炫清红了,冲上了微博热搜榜的第二名,粉丝数量达到24万,还拥有了自己的粉丝团“小叶子”。“关注我的人挺多,生活比以前充实了,比较忙。”这是叶炫清感受到的变化,在《中国新歌声2》中,她想把每一首歌表达好,唱到最好。

  梦想并非遥不可及,如同江南小城乐清名字的含义“乐音清扬”一般,音乐才女不忘初心,每每唱出清扬旋律。叶炫清正努力成为一个好的歌手,让每一首歌都能打动观众。

  从8月18日起,导师和学员们将进入激烈的“魔鬼六次方循环大逃杀”环节,这位音乐才女将再次出发,朝着音乐梦想继续前进。

编辑:王艳琼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