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两山”创客小镇二期工地成“花园”

  香樟树、紫薇花、毛鹃等包围了办公区,运输车辆来来去去,却看不到扬尘……施工已经1个多月,“两山”创客小镇二期项目建设工地全然没有传统工地的样子,施工人员韦天宏常开玩笑说“我们是在花园里施工”。

  今年以来,城投集团提出做精工程品质的目标,积极通过做优规划、推广绿色科技和材料,促使过去“脏乱差”的工地向“净美好”的工地转变,助力优雅竹城建设。“两山”创客小镇正是城投打造花园式工地的一次尝试。

  “要给工地穿上绿色‘防尘衣’,不仅可以美化环境,也可以给城市增添一抹绿色。”项目负责人俞杰介绍说,围绕“绿色”这一主题,项目改变了过去大面积硬化的做法,只在必要处硬化道路,以预留大量空间实施绿化。得益于此,办公区绿地面积占比达到了60%以上。为确保“长绿”,工地还设置了由防扬尘喷洒系统、车胎冲洗水槽、车辆喷洗系统构成的扬尘控制系统,对扬尘实施了层层防控,防止施工及运输扬尘扩散,也防止车辆带泥上路,确保绿色“不打折”。

  绿色与循环总是密不可分。这座花园式工地处处体现着循环理念:工地上的绿植70%以上“就地取材”,只是挪了挪位置;水资源通过废水回收系统收集、沉淀、过滤,被用于扬尘系统,废水循环利用率达到50%以上;照明灯为太阳能,以12个月工期计算,3盏灯能节省1825度电。项目结束后,它还能转到下个工地继续“发光发热”。

  这座花园式工地虽然不具有“瞬间移动”的特异功能,但“打包带走”却能实现。据介绍,工地办公区板房采用了箱式板房,内部装饰齐全,管线暗敷完备,能够快速实现整体安装和整体拆除。“相较于传统的临建板房,它实现了‘零建筑垃圾’,可以说是施工临建设施的进步方向。”

  有绿色的“防尘衣”,用的“节能宝”也不少,花园式工地在降尘、抑尘、节能等方面效果明显。据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类将在城投项目工地范围进行推广,为“优雅竹城”增加更多景。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