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推行“要素式”仲裁办案模式

  近日,在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调解下,老邹和企业仅见面两次,就对工伤赔偿问题达成和解,以12.6万元的赔偿金额结束了这场争议。

  “多亏了‘要素式’仲裁办案模式,针对性地举证大大缩短了时间,提高了调解效率。”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皇甫夏明说,我县自2015年探索劳动争议案件“要素式”庭审模式以来,经过两年的分阶段逐步推进,如今已由最初单一的“要素式”庭审逐渐向调解、裁决延伸,探索形成了“要素式”办案模式,大大提高了劳动争议调解效率。

  据了解,“要素式”庭审是指打破传统庭审中对身份核实等信息逐一举证质证固有模式,根据案件要素表,确认身份等无争议的要素后,直接对存在争议的要素进行针对性举证、质证和论证。以老邹的案件为例,调解阶段,他们就直接跳过了工伤认定、伤残等级、停工留薪时间等无争议的要素,直奔医疗费数额等具有争议性的问题,让仲裁员抓住争议焦点,针对性进行调解。

  在“要素式”庭审实行一段时间后,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总结归纳了各类案件处理中的基本要素,区分为6大类争议案件类型,制定了12种要素表模板。在调解阶段就指导双方当事人填写要素表,经过比对后,就存在争议的内容进行政策引导,这种方式成功调解了不少劳动争议。

  随后,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将这一经验迁移到争议调解中,甚至在裁决阶段也制定了分类要素式裁决书模板,简单阐述无争议要素,对有争议的要素集中进行陈述,解决了传统裁决书长篇赘述、制作耗时的问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