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新丰村:经营带动“最美水乡”建设

新丰村水塘新景

  昨天,溪龙乡新丰村村班子开会,将招商引资作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村里剩余的1000多亩农田快要流转完毕,用途也确定,有采摘区、垂钓区和农事体验区,得马上给它们找到新主人。

  “先招商,把经营做起来。”新丰村党支部书记李正山说,今年是新丰村大改变的一年,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水环境优美村建设启动,美丽乡村旅游示范村也在培育中,未来村庄的基础环境会非常好,因此现在招商不怕受冷落。

  据了解,新丰村近年来的村集体年收入有50多万元,但收入全部来自于村集体房屋出租、土地流转管理费等,村民也没有从中得到实惠。借助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水环境优美村等建设,新丰村提出打造“最美水乡”的愿景,希望通过这一目标的实现,让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都能够得到提升。

  “新丰村的水资源非常丰富。”李正山说,西苕溪从新丰村流过,水域面积达到2000亩,村里的水塘也有70多个,水域面积达到600亩,是名副其实的水乡,因此在各种建设规划中,都凸显了这一特色,并将其作为村里未来经营的主要方向。

  “水系要贯通,水体要清洁。”李正山说,村里的水塘之间将开挖河道,并使之和西苕溪接通,一来把死水变成活水,二来利用河道开展水上风光游览,靠近新丰村的西苕溪水面,还可以开展水上快艇等项目。

  开挖河道的泥土往哪里去?村里长达3公里的废土斗堤已经从村民手中收回,这些泥土将全部覆盖到废土斗堤上,用来种植黄茶,土斗堤顶部还将修建机动车道,供观光通行。

  笔者在新丰村看到,村里的若干水塘已经整治完毕,水面种植了荷花,设置了喷泉;村里的道路也在拓宽,羊肠小道变成了康庄大道。“村里今年的变化我们都看见了,对未来也很期待。”村民徐华杰说,打造“最美水乡”,村民就可以在家门口创业、就业,比外出打工好。

  这么多项目一起动工,资金从哪儿来?李正山说,尽量利用各种项目补助资金完成基础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完成休闲旅游项目,有些项目还要通过“众筹”模式,让村里的老百姓都能分一杯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