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竹质工程材料研究中心主任 于文吉 安吉竹产业要立足“绿色+科技”

  一直以来,安吉专注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取得显著成果。尤其是竹产业,安吉以全年200多亿元产业产值、3000多种延伸产品的成绩,位居全国前列。但放眼全局,竹产业占我国林业经济比重较少,产业科技研发能力薄弱、产品附加值低下,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作为中国竹乡,安吉有责任引领产业发展。如何引领?关键要从“绿色+科技”着手。竹材从砍伐到加工再到制成产品最后使用,整个“生命周期”相较于水泥等建材更为环保,且韧性、抗压等性能存在优势。但从目前来看,有机会进驻建筑、结构市场的,仍是个别优质龙头企业。这一方面,囿于我国消费观念相对滞后,另一方面,竹产品与木制产品相比特性还不够突出。

  为此,安吉竹企应注重科技力量,在生产的连续化、自动化方面发力,进一步减少污染,提高加工能力,同时,要加强新型产品的研发和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努力实现高附加值产品落地。以目前安吉竹企关注并研发的重组竹为例,2015年,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奖,并成为国家发改委第三批低碳产品目录,应该说,优质新型的竹材产品是很受政府部门关注的。

  从市场来看,目前,我国积极推动生态湿地、园林景观建设,包括竹钢等重组竹产品在内,因其优异的特性,很受政府部门青睐。此外,我国“十三五”期间,住房需求总量达63.2亿平方米,如果2%采用竹木结构,也有着广阔的市场潜力。对于安吉来说,将竹产业投身于“绿色+科技”,不仅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也将为竹产业的推广带来积极效益,提供样板经验。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