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学生代表 江昊懋 安吉为设计师提供“亲绿”舞台

  “绿色”是我国当今发展的底色。竹子是安吉一张绿色“名片”,同时它作为最早应用于我国古代建筑的材料,其良好的可塑性及韧性,赋予建筑造型的同时也包含着我国特有的文化内涵。伴随社会发展,竹子越来越被设计师所熟知并使用。

  除竹产业高峰论坛外,上周,安吉还举行了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来自香港大学、清华大学等大学的13位高校师生齐聚于此,建造一批永久保留的竹材建筑、景观、公共艺术品。创新的赛事机制,为我们这些未来设计师们提供了“亲绿”舞台,从设计图纸到亲身实践过程中,对于竹材的特性我们将更加了解,并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深入剖析,安吉这样的做法,无疑是竹材应用宣传的高明之举。在地建筑,成为区域景观标识,为游客、市民提供休憩场所,起到间接宣传效果;而以院校学生参与设计的形式,则能影响其未来的设计理念,甚至为地校合作带来可能。

  其实,竹材在建筑、装饰领域占有率仍相对较低,发展较为滞后。如何破题?挖掘传统技艺、手法,通过现代化的设立理念宣传包装,是一种有效的途径。

  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设计师有着强大号召力。好的的创意往往让产品成为“爆款”,被市场接受。而对竹产业来说,这也是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项要素支撑。以现代设计让传统行业焕发新活力,以传统文化为设计重新注脚,这种新老交织能为安吉竹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从而延伸其经济价值。希望作为中国竹乡的安吉,能率先引领竹产业改革创新,融入更多设计思维,挖掘文化元素,刺激消费“痛点”,带来更多产品。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