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嘉兴:公共场所喂奶太尴尬?100多家母婴室解烦忧

近日,浙江省卫计委、省发改委等15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就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如何配置、如何提升母婴服务等给出了指导意见。那么目前嘉兴的母婴设施建设、使用情况如何,下一步又将如何改造提升?

在嘉兴汽车客运中心候车大厅,一间40平米左右的母婴室十分显眼。这里除了独立卫生间、婴儿床、儿童玩具等设施,还有尿不湿、湿巾等用品,供带孩子的旅客应急取用,很是温馨。正在候车的吴雪霞夫妇,看到母婴室,就带着宝宝来换尿不湿。

嘉兴汽车客运中心检票班班长 梅佳琴:喂奶啊什么,给他们提供一个比较隐蔽的场所,比较方便一点。基本上还是蛮受妈妈欢迎的。

这个母婴室,在2015年12月底建成投入使用,1年多来,反响良好,为提高使用率,车站工作人员也会主动提醒带小孩的旅客前往候车。  

嘉兴市区戴梦得购物中心的五楼童装区,也有一间类似的母婴室,已开设了4年,环境和条件更好些,也更为私密,并专门配备了冰箱和微波炉,目前使用率也在逐步提升。

嘉兴戴梦得购物中心营销部经理 陆艳:可能逐步逐步会被大家接受,现在二胎的这个政策,哺乳妈妈会越来越多。我们也希望通过商场的母婴室的引导作用,希望更多的公共场所来设立这种关怀的设施,希望给哺乳妈妈提供一些便利。

据了解,目前在嘉兴市的大型公共场所,已建立70多家母婴室,还有100多家企事业单位也在市总工会的指导下,相应配建了母婴室,受到广大女职工的欢迎。但记者走访也发现,嘉兴火车站、高铁南站、中医院等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因为建设条件限制等原因,暂时还没有配建母婴室。

还有些妈妈们索性出门就只给孩子喝奶粉,或者不带孩子出门,来避免尴尬。

嘉兴市人大财经委政府投资项目审查组专家 张志彬:确实是我们也建了一些,但由于前期的宣传也好,或者是标识标志的指导性指向性也好,我们的使用者找不到它,这样就存在一个利用率不高。

根据近日省里出台的《关于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到今年年底,我市65%的公共场所,将配置独立母婴设施,到2018年底,覆盖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都要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目前,嘉兴火车站、高铁南站等地的母婴室,就已经在加快建设中。

嘉兴火车站党支部书记 孙震浩: 嘉兴站是一个老站,候车条件也比较受客观条件的影响,比较狭小,我们在车站,还是尽力安排了一个20平方的母婴候车区,现在正在施工建设当中,建完之后,会更加方便旅客。

《指导意见》也推荐了母婴室的建设标准,包括要配有婴儿尿布台、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婴儿床、哺乳座椅等等。另外有条件的还可配置恒温空调、尿不湿自动销售机、呼叫设备等。提升硬件标准的同时,服务也要同步跟进,母婴设施场所要有统一的标识,设置醒目的导向标志等。

嘉兴市人大财经委政府投资项目审查组专家 张志彬:下一步的目标按照互联网加和云平台的构建,推出人性化的管理和智能化的管理,比如用手机定位查找母婴室的位置,包括推送一些针对性的母婴的哺乳的知识,归根到底还是推行一种人性化的管理,人性化的服务。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这两年,全市户籍人口多出生2万人,而未来三年将多出生1.5万人。在公共场所配置母婴设施,既是应对全面两孩时代生育高峰的现实之需,也是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应有之义。  

(原标题《公共场所喂奶太尴尬?嘉兴正在解决的路上》。编辑宋彬彬)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