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杭州:最老的树在哪 西湖边1400多年的银杏你见过吗

杭州最古老的树——五云山上1400多年的银杏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曦煜)“我刚从东阳出差回来,那边有棵1200多年的老香樟情况不太好,去看了看,做点针对性的养护。”近日,记者在省林业厅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古树名木保护科,见到科长牟建军。

  他们科室最近一直忙着出差,一边忙着日常的古树保护,一边是古树普查。

  之所以急着普查,是因为我省最近出台了首部《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今年10月起实施。

  这部法规对我省古树名木保护有了比较详细的针对性规定,而落实的前提就是摸清家底。

  “之前的统计是2014年的,这几年我省城乡发展很快,古树情况也有些变化,所以要更新下数据。”牟建军说,“快的话,最新数据大概年底就能出来。”

西湖边的古树名木

  我省有多少古树名木

  我省森林覆盖率比较高,也是古树名木的大省。

  牟建军说,古树名木其实是两个概念。古树,是指经依法认定的树龄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则是指经依法认定的稀有、珍贵树木和具有历史价值,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

  据此前的统计,我省有古树名木459种、21.84万株,其中500年以上的6149株。散生古树名木7.98万株,最多的是樟树和银杏;古树群2860个,13.86万株,总面积4677.1公顷,最大的群落是香榧和樟树。

  “去年,我省专门拨款6000多万元,重点用于部分急需救护的一级古树,当时的标准是每棵树2.5万元。”牟建军说,我省是全国第一个针对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拨款的省份。

  目前,古树名木保护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牟建军说,主要还是城乡发展对古树造成的影响。“特别是一些施工建设,我们遇到最多的问题是,一些农村道路施工,就在古树边上浇水泥,古树无法呼吸,就被闷死了。”

今后这样的刻划行为将被罚款。

  为何要专门出台这部法规

  我省为何要出台首部专门针对古树名木的法规?此前又是如何管理的?

  牟建军表示,随着城市的发展,对古树名木的保护也日渐急迫,在他们的普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古树因为天灾人祸各种原因死去。

  据介绍,此前,对古树名木的管理,主要依照《森林法》、《林木采伐管理办法》和《城市绿化条例》等。

  这些法规对古树名木的保护也有一些规定,但是规定都比较笼统,特别是对一些对古树名木的破坏举动,没有量化的处罚措施,执法比较困难。“而这次我省出台的法规,操作性更强。”

  记者查询了省政府官网上公布的法规全文。

  其中规定,古树按照级别分级保护。500年以上的一级古树要上报省里,树龄300年以上不满500年的上报市里,其他的古树由县一级负责。

  名木则实行一级保护。

  此外,针对一些损害古树名木的行为,也有具体规定。

  比如,擅自砍伐、采挖或者挖根、剥树皮的,按《浙江省森林管理条例》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追究刑责。

  在古树名木保护范围内新建扩建建筑物和构筑物、挖坑取土、动用明火、排烟、采石、倾倒有害污水和堆放有毒有害物品等行为;可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追究刑责。

  刻划、钉钉子、攀树折枝、悬挂物品或者以古树名木为支撑物;可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牟建军表示:“这些规定很细,处罚也有弹性空间,因为罚款不是最终目的,我们是希望切实保护好古树名木,所以也会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知道,哪些行为,可能要被罚钱。”

  还有一个问题,目前在我省,一般来说,城市里的古树名木,归城建部门管,而其他区域的,归林业部门管。有时接到群众反映说城里头哪里的古树遭到破坏,我们没办法直接管,只能协调。“这次省里出台的新规,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这个部门协调的问题。”

  给古树治病有多难

  古树名木出了问题,如果当地解决不了,一般都会向林业部门求救。

  每次出去救护这些古树,牟建军都称之为“出诊”。

  “其实就和给人看病差不多,望闻问切,对症下药。轻微的情况有时输液就行,严重的话可能要给古树‘截肢’,古树其实很坚强,有些看着情况很糟,好好养护一下,又能活过来,一活就又是好几百年。”牟建军说,“针对古树的救护,有时外行人看起来会比较奇怪。”

  比如之前他们去建德看一棵黄连木,三四百年的老树。因为边上施工,影响了古树。当时养护队员过去,周围看了一圈,之后就举起砍刀朝树干的不同位置连砍三刀,围观的老百姓吓了一跳。

  “砍树是有学问的,因为有些树你光看外表看不出真实的情况,也许看着枝繁叶茂但里头已经不行了,也许枯枝败叶的反而还有救,所以要在树干上砍几刀,看看树液还有没有在流动,树的韧皮部分情况怎么样,这些才能判断出这棵树到底有没有救。之所以多砍几刀,是一刀下去吃不准,多砍几刀判断会比较准确。”牟建军说,“当时判断了下,情况不算好,但是应该还能救,之后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把周围一些影响古树呼吸的硬化路面拆除,砍去一些枝干,然后输液。听说后来这棵树情况有好转。”

  让古树保护者们有些苦恼的是,现在古树名木保护的专业队伍人手并不充足,往往赶场子一样全省跑。不过,令人期待的是,去年我省启动的《古树名木保护五年行动方案》中,专门提到要培育一批古树名木保护专业队伍和专业医生。

  保护古树,保护的是我们的乡愁

  古树的救护,并不容易,也有不少救不回来的时候,每次牟建军就会觉得非常可惜。

  “几百年、上千年的树,很可惜的,我们保护这些古树,保护的是背后的历史和文化,是我们每个人的乡愁。”他说,“去做普查时,很多老人都会告诉我们关于古树的故事,古树如果没了,这些背后的故事和文化也就烟消云散了。其实杭州西湖边就有很多千年古树,都有故事。”

  记者专程去西湖边的五云山,去看山顶那棵杭州最古老的树,1400多年的银杏。爬上山,在山顶一眼望过去,就是那棵古老的银杏,四周围栏上系满了红色的祈福飘带。20多米高的树干和巨大的树冠让树荫下乘凉的人显得很小。树后面就是真际寺,里面小卖部的老板说,天天都有人跑来看这棵树,再等几个月,秋天银杏叶黄的时候,别提多好看了。

  从山顶下来,就是云栖竹径,一路上能看到许多古树。在三棵长在一起的千年古枫香树前,记者遇到一家子游客。

  白头发的爷爷指着古树牌子对孩子说,你看,这树有1030年了,知道那时是什么朝代吗,宋朝。“燕子归来寻旧垒”,就是宋朝人写的,现在你不懂,以后长大了,你就懂了。

  小男孩仰着脸,看看爷爷,又看看树,呵呵地笑。

  燕子归来,可以寻旧垒,而我们回望的时候,还能找到那棵记忆中的老树吗?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