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节约集约用地成效喜人

  近日,笔者从县国土资源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县今年共盘活存量土地1003亩,达全年目标任务的83.58%,超额完成既定计划,成效喜人。

  在示范区,万方生物科技年产5万吨新型饲料添加剂项目完成土地平整,待施工许可证批复后,即可进场施工。“有了现成的土地和厂房,我们预计明年即可投产,年产值保守估计增加3亿元。”该公司总经理倪兵兵介绍,如果是新建厂房,起码得延期1年以上,投入成本和周期都将受到影响。

  据悉,万方生物科技新厂房就在老厂房附近,因业务需要扩大产能,而租用的厂房面积有限,这让倪兵兵一筹莫展。去年,示范区为企业牵线搭桥,将原奥特玻璃钢59亩土地收储并挂牌拍卖,万方生物通过竞拍获得土地。“临近老厂房,对于企业未来的生产协调都能起到作用。”倪兵兵说,因部分建筑物可直接使用,这也为企业省去了不少建设费用。

  这只是我县深做节约集约用地“文章”的一个掠影。近年来,我县加快对县域内存量土地分类处置、逐步盘活的步伐,不仅积极对“三改一拆”拆后土地重新供应,并且对供而未用、技术含量低、投资强度小的项目对症下药,提出有效解决方案,巧做“陈米之炊”。

  今年3月,县国土资源局在开发区、递铺街道的配合下,依规将辖区濒临破产的华奔机械厂69亩低效土地收储国有,再供给研发生产高新塑木板的天振竹木开发有限公司。县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科长陈歆敏介绍,“向天要地”、“向密度要地”、“向强度要地”是我县从争取增量向挖掘存量的转变。通过组织一批工业项目开展节地挖潜示范工程建设,对改建、扩建、加层生产性用房的企业进行奖励,把企业盘活存量土地的积极性调动起来。5年来,我县重点对零土地技改和增高扩容的企业奖励逾3000万元,大大提升企业节约集约用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位于开发区的浙江麦吉士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去年12月,该企业年产4450吨蛋糕生产线技术项目竣工投产。据了解,该项目实际投入3500万元,引进全自动蛋糕生产线、网带式隧道烤炉等国产设备,可减少用工人数45人,同时,使产品的品质和产能得以提高。“今年,在新设备的帮助下,我们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较去年增长17%,利润也将突破800万元。”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得益于县内对土地集约利用的大力扶植,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将获得数百万元奖励。

  县国土局方面表示,接下来,该局还将立足县情,大力推进空间换地,加快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力度,切实推动我县经济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我县今年已完成617亩土地收储提升,计划再完成600余亩,并将以此为契机,统筹高效利用这部分土地,提高我县土地产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