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安吉,“两山”路上好风景

  10年,一个节点。2年前,“两山”重要思想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总结安吉的十年“两山”路,昭示坚定不移照着这条路走下去的决心。

  2年,不过一瞬。举“两山”旗、打“两山”牌、走“两山”路、创“两山”业的安吉,又处在新的历史方位,争当“两山”重要思想实践样板地模范生。

  2年来,安吉持续演绎和讲述着“两山”故事。

  持续走好“两山”路

  逆流时光——

  2015年9月6日,省美丽办复函同意我县《关于创建“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县》的请示。

  2016年6月,国家环保部办公厅复函省环保厅,同意将安吉列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示范县。在试点期间,环保部将指导安吉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16年12月,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首提建设中国最美县域。

  2017年4月27日,省委书记车俊履新首站来安吉调研,要求“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要成为践行“两山”重要思想样板地模范生。

  锁定余村——

  2015年和2016年先后拆除18家、8家小工厂,今年村里拆掉了最后2家;2016年,余村成为国家美丽宜居示范村、国家3A级景区,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

  今年,余村发展剑指国家5A级景区,“两山”示范小镇创建启动,争当全省“大花园”建设的先行示范。

  节点见证历程,余村是为缩影。

  “两山”路上,绿水青山颜值更高。今年上半年,全县拆违47万平方米,“三改”62万平方米;整治“两路两侧”问题381个;打赢“剿劣提标”战,投入1.17亿元治理1064个小微水体,地表水环境功能区、集中饮用水源地、出境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首夺省“五水共治”大禹鼎。

  金山银山成色更足。今年上半年,我县GDP增长9%,8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市第一。生态工业厚植绿色动能。开发区、示范区“两区”体制改革,激发生态经济活力;持之以恒绿色招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生态经济风生水起。上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975.4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4.93亿元,争创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

  “两山”红利持续释放。随着省美丽办《关于深入推进安吉“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县创建的指导意见》的出台,35个省级厅局陆续出台专项政策支持安吉“两山”重要思想实践示范县创建,县财政、水利、林业、住建等部门积极主动跟进,以项目为抓手释放“两山”政策红利,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一大批项目获得上级政策、资金支持。1806亩土地盘活指标,全省最高;国土行政权力下放,审批时间县级掌控,全市唯一。

  矢志当好“模范生”

  样板地、模范生,赋予了安吉“两山”重要思想实践新使命、新内涵、新要求。

  从编制“两山”重要思想实践示范纲要到拟定中国最美县域行动计划,安吉找准了“两山”实践示范的路子:打造产业绿美、环境优美、社会和美、生活甜美、党建清美的中国最美县域。

  余村的“绿富美”在发散。在距余村几公里的天荒坪镇西鹤村,郑璋关掉了年产值上千万元的凉席厂,转头办起了民宿。

  “10多年前,有人想把屋后山上一块有故事的大石头拉走,我拒绝了;这些年来,我一直守护着这块石头,才有了今天的新事业。”他说,这是村里第一家民宿,希望用自己的成功带动村里更多的凉席厂、拉丝厂转型。

  这样的微故事,在鲁家、目莲坞、蔓塘里、古城、鹤鹿溪,源源不断上演。

  这样的生态经济化,这样的绿美产业,也源源不断涌入竹乡大地。借首届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的东风,投资5亿元的涵田度假村落在了安吉茶园里;平台优势转换成资本引力,投资百亿元的海游项目花落灵峰;在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大会上,安吉捧回了“国际乡村生活示范地”的金字招牌……

  远不止于此。这两年来,毗邻天荒坪电站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增加亿元投资践行绿色理念;商合杭高铁、申嘉湖高速开建,安吉迈入“两高”时代;全国首个A1类通用机场建成投入使用;G20峰会上满满的安吉绿色元素;“两山”创客小镇开园,入驻企业已达百家,“两山”杯创业创新大赛走出安吉,把新闻发布会开到北京。

  这些故事青睐安吉,追本溯源是生态建设,不论环境、制度,还是文化。

  这些可以见证: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榜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成为2003年后浙江省新建的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吉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国示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国示范;夺得中国生态文明奖,为全省县(市、区)中唯一;获评浙江省首批“无违建县”。

  唯锲而不舍,方能金石可镂。

  “三四五”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推进日上升为全民行动,安吉还智慧治水,4000多个监控守护全县大小河流,出台全国首个水环境优美村创建地方标准,5.26爱路日走向全省,设计并推行《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生态安吉县民守则》、《领导干部生态责任离任审计》等一系列生态制度以及覆盖全县的文化礼堂、15万户家庭立家规等一系列生态文化。

  舍与得的辩证,早已了然于心。

  当经济利益与生态底线博弈,安吉的选择决然。安吉白茶抒写了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奇迹,然今年我县发布《禁止毁林毁竹种茶长效管理十六项举措》,以禁令的决心,禁止在全县林区范围内的一切毁林毁竹种茶行为。8月骄阳下,林区警长、镇村干部跋涉深山密林,守护绿美。

  争当“两山”重要思想实践样板地模范生,建设中国最美县域,成就美丽事业,党的建设是基石。6月27日,安吉《美丽党建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在杭发布,标志着全国首个党建地方标准体系建立,意味着安吉党建从此进入到细化党规引领党员言行的新阶段。

  “样板、模范的核心要义,就是要求安吉所处的地位必须最前沿最领先,实践的探索必须高标准高水平,形成的经验必须可复制可推广”,把中国最美县域锻造成为“两山”实践示范的安吉样本,高度已经标定。

  十二年又一轮回,又一个新起点,征程万里风正劲。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