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护林员刘光兵: “保护区升为国家级后,我的责任更重了”

刘光兵在清理山路两旁的枯树枝干

  每天上午八点多,背上一把砍柴刀,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关岗站护林员刘光兵就开始了一天的巡山之旅。从龙王山海拔1270米的地方出发,到1340米的千亩田湿地――安吉小鲵保护基地,虽然只有70米左右的海拔高度,但笔者跟随刘光兵不停歇地走在曲折的山路上,也花费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

  在湿地围栏的入口处,刘光兵穿过茂密的草丛,小心翼翼地察看有没有驴友闯入的痕迹。“保护区升级为国家级后,我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刘光兵说。千亩田湿地是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也是他平日的重点巡查区。刘光兵指着湿地中央说,“原先这片湿地上架着一座桥,去年为了更好地保护安吉小鲵,我们把桥拆了,换成栏杆,做成拦墙。这边我每天至少要跑三四趟,双休日、游客多的时候,一天要跑七八趟。”

  每天五六个小时的巡山是刘光兵生活的常态,对千亩田湿地的巡查是他日常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翻过药王峰、千亩峰,再到西关,刘光兵的巡山之路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在一些防火、防盗的重要时间节点,刘光兵要翻山越岭、反复巡查,有时一天基本都在山上度过,饿了就吃点自备的干粮,渴了就鞠一捧山间的泉水,累了就随便找根枯树干坐在上面休息一下。

  “作为国家级保护区,本身就是一草一木不好动的,上来玩只能留个脚印,垃圾要带下山。枯枝树根这些东西,有些人想带走,我不让他带,我说烂掉也是国家的,不是你的。”质朴的语言中透露出这位年逾六旬的老人守护山林的坚定态度。三十余年的日夜守望,让老人对山上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

  常年在高山护林,刘光兵难得下山与家人团聚,遇到森林防火期或是大雪封山,更是个把月都下不了山。而这样枯燥艰辛的巡山工作,刘光兵一干就是34年,用一生最美的韶华岁月守护着龙王山的生态环境。“在他的守护下,这里数十年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田立斌介绍说。

  “国家级保护区,要靠大家来保护。这一座宝山,就是我们留给后代的遗产。”望着远处云雾缭绕的青山和一望无际的林海,刘光兵感慨地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