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孝丰镇建立矛盾多元化解团队 巧解百姓“千千结”

  上周五,在孝丰镇平安调解中心的努力下,孝丰镇赤坞村和赋石村的两位村民终于达成和解,结束了近两个月的纠纷。原来,今年6月份,两人在赤坞集镇发生激烈冲突,导致彼此眼角、胸口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当时,伤势较重的一方提出诸多和解条件,但另一方却不肯让步,因此陷入僵局。平安调解中心介入后,多次走访沟通,从情、理、法等层次多角度分析,磨破了嘴皮,最终说服了双方,以一方登门道歉的方式化解了纠纷。

  据了解,平安调解中心是今年4月份刚成立的。为了第一时间帮助百姓调解纠纷,今年上半年,孝丰镇在老鲁工作室的基础上,新增了平安调解中心、灵龙工作室以及竹凉席行业调委会,建立了矛盾多元化解团队,即以镇综治办以及全镇21个村(社区)调委会为主的中心团队;以老鲁工作室、平安调解中心、灵龙工作室以及竹凉席行业调委会为主的专家调解团队;以涉事有关部门、志愿者加入调解的志愿者团队。

  “我们是个大镇,镇综治办负责矛盾纠纷处理的只有5个人,要想实现调解网络全覆盖,就得借助其他力量。”镇综治办常务副主任李发明介绍说,平安调解中心由两位退休民警组成,专门承担与治安案件相关的矛盾纠纷。其办公室设置在孝丰派出所旁;治安案件发生后,他们就直接同时出动,及时调解伴随治安案件发生的纠纷,防止矛盾升级。成立以来,平安调解中心已先后处理过2起非正常死亡事件、2起工伤事故赔偿事件以及数起轻伤事故纠纷。

  同样,孝丰镇竹制品企业多,劳资纠纷也多,为了拓展调解网络,孝丰镇积极借助竹凉席行业协会的力量,成立了竹凉席行业调委会。调委会由行业内有威望、有地位的企业主构成。据了解,成立以来,已先后解决7起竹制品企业劳资纠纷案件,大大减轻了镇综治办工作压力。此外,新成立的灵龙工作室也与老鲁工作室一起共同调解村(社区)调委会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

  “这样一来,就壮大了矛盾纠纷化解队伍,提高了矛盾纠纷调解的效率,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李发明说,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让矛盾多元化解团队发挥更大作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