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1400亩的农田又迎来新主人——前“扑”后继,底气何来?

  田野里,拖拉机驰骋在齐腰深的杂草中,翻耕土地,引来大群白鹭觅食;大棚中,工人们正忙着加装遮阴网,给幼苗降温。

  在鄣吴镇原秀山美地农业园区,已经荒芜了两年多的土地上,近日又恢复了生机。

  据了解,2012年,秀山美地农业园落户鄣吴,开展农业种植产业,经营2年多后,因经营不善而倒闭,其流转下来的1400亩农田也成了“无主之地”。

  今年4月份,浙江君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这1400亩土地流转到手中,继续高举农业种植大旗。

  同样是农业种植,前者倒闭之后,君硕农业缘何又敢于在同样的土地上继续发展?笔者带着这一疑惑进行了解。

  订单农业有底气

  早晨5点钟,天已大亮,农田里就有了人影。工人们操作着小型的耕田机将农田修整成一垅垅的地块,再过10多天,这里就将种上花菜。

  在花菜种植田附近的大棚里,花菜苗就在这里培育,秧盘上的花菜苗育下一个星期,现在已经有了4公分长。日头渐高,大棚里气温上升,工人们又忙着给没有披上遮阴网的大棚装上遮阴网。靠着早晚浇水和遮阴,这些秧苗能够安然度过高温天。

  此外,在剩余的1000多亩农田里,刚插下的水稻也正在茁壮成长。

  盛英是君硕农业副总经理,全盘负责该基地的农业种植。“目前只有这两种农作物。”盛英说,不过水稻和花菜的销路已经定下,在种植之前,已经有超市和苏沪杭等地的高端客户订下了这些农作物,君硕农业完全是“看单下菜”,“有多少订单就种植多少农作物。”

  盛英认为,秀山美地农业园的倒闭,在于其模式还是传统农业,导致种下的蔬菜没有市场,因此经营几年后不得不关门大吉。

  而君硕农业的“订单农业”则完全不同,依托于公司的渠道,在种植之前就有了销路,不会造成一丝浪费,公司经营的隐患就消除了。

  目前,君硕农业的种植才刚刚开始。盛英说,等到明年,整个基地都建设完成后,“订单农业”将正式开展,君硕农业还将继续流转土地,将基地增加至1700亩。

  现代农业有口碑

  君硕农业对“订单农业”的信心,还缘于该公司对现代生态农业的认识。

  “我们发展的全部是有机农业。”盛英说,所有的农作物不用化肥、农药,虽然产量会低一点,但这类农产品最受高端客户的喜爱。

  在君硕农业对整个基地的规划中,其中有一块是果树种植,而果树下将全部放养鸡鸭鹅等禽类,依靠它们来消灭果树林中的杂草和害虫,而鸡鸭鹅的排泄物将用来喂养园区中一座30亩鱼塘中的鱼类;到了年底,鱼塘清淤,淤泥全部还田,既实现了生态循环,又解决了有机农业所需要的有机肥来源的问题。

  为了建立品牌,君硕农业还要将农产品进行欧盟有机认证。“这个认证要连续3年达到要求才能发证。”盛英说,未来的市场开拓,就需要这样过硬的认证。

  据了解,接下来君硕农业将在园区内投入40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除了大棚,还有全覆盖的喷滴灌设施。”盛英说,目前人工成本非常高,依靠传统农业的模式来种植,效益非常低,有了设施农业,一个工人就可以照看几十上百亩的田地,只有在采摘期才需要大量的临时工人,这样成本就降低了。

  “有机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设施农业都是现代农业的特征。”县农业局产业发展科科长施永晨说,这也是我县积极倡导的模式,也只有这样的农业才能符合市场的需求。

  农旅结合有未来

  据了解,完全建成后的君硕农业基地,将分为三大块:500亩的农田用来种植玫瑰、月季、绣球花等花卉,一方面进行销售,一方面为园区自身今后的农旅一体化发展打好基础。

  剩余的1000多亩将开展有机农业种植,其中又分为家庭农场区、亲子采摘区、垂钓区、农业体验区等多种类型。

  “到2020年,这些规划将基本落地。”盛英说,鄣吴镇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今后的休闲旅游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农业发展既要扎实做好生产,也要利用农业的风光吸引游客的眼光,做好休闲经济。

  为何不直接发展休闲旅游?盛英说,其实在秀山美地农业园倒闭之后,君硕农业接手之前,这片农田被花之语项目流转去了,去年该项目在鄣吴镇投入800万元,办起了花卉灯光旅游,结果亏了,“不接地气,就会成为花架子。”

  “我们需要这样脚踏实地的项目来共同推动鄣吴休闲旅游的发展。”联系君硕农业项目的鄣吴镇工会主席胡国骏说,目前鄣吴已经有景坞村猕猴桃生态水果培育基地、玉华村樱桃采摘园基地、翠华农庄等农业项目,君硕农业的落地,能够为鄣吴镇的农业休闲旅游添砖加瓦。

  而为了帮助君硕农业的发展,鄣吴镇也不遗余力。基地内的一条防洪渠承担着防洪排涝功能,但下游被农户的鱼塘堵住,近些年来屡次排水不畅,导致基地农田被淹。今年5月份,在鄣吴镇的积极协调下,君硕农业顺利将鱼塘流转过来,消除了基地隐患。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