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安吉免费“生态游”风生水起

  上周六,一场以“玦”为主题的文博大讲堂在县生态博物馆举行,除了吸引本土文物爱好者之外,一些来馆内参观的游客也积极参与,对安吉历史文化产生浓厚兴趣。据悉,该讲座也是今年该馆“博物馆之夏”的系列活动。

  为丰富夏季博物馆游玩内涵,今年,该馆精心推出“博物馆之夏”活动,从7月6日启动,延续至8月底,为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8大板块20多场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每周都吸引外地游客团十余批次。

  “博物馆之夏”是我县免费“生态游”的一个典型缩影。2012年10月份,我县正式建成一个由“1座中心馆、12个专题生态博物馆和多个村落文化展示馆”组成的“安吉生态博物馆群”。中心馆开馆至今,每天都吸引好几批客人,不少还是来自北京、青海、黑龙江等较远地区。用什么吸引游客?据县生态博物馆馆长黄卫琴介绍,原先的博物馆主要以参观为主,如今,馆内不断增加、丰富各类展览、宣教活动,尤其是今年推出的“博物馆之夏”活动以互动体验为主,吸引力较强。截至目前,该馆已引进临展近30场,开展活动近百场。据统计,近5年时间,“安吉生态博物馆群”累计接待各地游客近500万人次。

  各专题馆也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发力,彰显出生态文化魅力。鄣吴扇子博物馆是12个专题生态博物馆之一,据守馆人张北兴介绍,现在馆内的文化展示还衍生出了产业,他在馆里展示传统制扇手艺,每年吸引游客数不胜数,还能卖出很多扇子,一年的收入在8万元左右。

  此外,多个村落文化展示馆以体验、互动等形式,将传统、古老的民俗生活生产方式生动呈现,并成为乡村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年,很多游客到上墅乡龙王村造纸文化展示馆,都会亲手制造纸张;梅溪镇上舍村的龙舞文化展示馆,吸引游客参与传统竹龙制作技巧;天荒坪银坑影视文化展示馆则凭借独特的山水风光,成为多部影视剧的拍摄基地,如今成为游客必来地。

  县旅委方面表示,免费“生态游”虽然不卖门票,却将安吉的产业融合文章做深做透,为县域旅游增添了丰富内涵,让外来游客在安吉不仅玩得好,也能留得下。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