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衢州:95后萌妹高空测万伏电压 身边全壮汉

  何欣欣今年23岁,衢州江山人,一米六左右的个头,脸上稍有些晒黑,灵动的眼睛,一束黑色马尾,这个身体娇小的姑娘活跃在杭州变升压改造工程现场,她是一名高压调试员。有趣的是,从事高压调试工作的都是身强力壮的男生,像何欣欣这样的女生进行高压试验在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历史上还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

  7月26日中午11点半,杭州地表温度突破50摄氏度,马路上已见不到几个行人,500千伏杭州变升压改造工程现场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只见巨大的主变压器高高耸立,通过液压机的作用下缓缓就位,作业人员冒着高温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

  何欣欣穿上藏蓝色长袖工作服,换上绝缘鞋,戴上安全帽,全身上下不留一丝缝隙。系好安全带后,何欣欣一步一步爬上梯子,接通总电源。之后她有条不紊地操作着介质损耗测量仪,打开总电源、打开总高压,测试现场是否形成一个通电的回路,慢慢地,电压逐渐加大到10千伏。

  “高压调试是指变电所设备在安装完成后,需要在投运前对站内所有设备进行预试验,收集试验数据与规程对比,确定其是否合格,能否按照要求投入运行。”何欣欣向记者介绍道,试验电压从几千伏到几十万伏不等,在试验过程中需要面对高电压带来的风险,还要登上变压器、登高车等高空设备作业。“工作的时候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除了做好常规安全措施外,还一定要专注认真。”

  日光灼热,太阳照得人睁不开眼睛,豆大的汗珠从何欣欣脸颊滴落下来,安全帽下头发粘湿在脸上。她行走在主变压器之间,认真检查各设备是否具有试验条件,一丝不苟地登记在文件夹上。何欣欣用袖子抹了一把脸上的汗,又马上盯着各设备,她身上的工作服也被汗水浸湿,这里没有一点建筑遮蔽,工作时完全暴晒在烈日底下。

  “为了避开中午高温时段,我们从早上7点就开始工作,虽然很热,也已经习惯了。”趁着休息的时间,何欣欣灌下一大口开水。她告诉记者,两升的水杯一天要见底3次。现在高温季节,还要时刻当心被铁塔烫伤。

  该工程由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实施,施工内容包括220千伏设备更换和500千伏设备新建部分。220千伏改造部分已于年初建成投运,也是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杭州城西供电的主干线路。500千伏新建施工将采用全新构架和智能化设备,这将大幅优化变电站内部结构,对完善杭州西部电网构架有重大意义。

  早上的工作告一段落,何欣欣回到室内休息,她的同事忙给她递上水杯:“快过来乘乘凉。”她打开杯子,一连灌下好几口,接着又掏出了手机,和同事们说说笑笑的同时,还玩了两局王者荣耀。

  在大多数人眼里,95后的青春是肆意自我的,音乐、漫画、网络游戏等,时尚又潮流,足够他们挥洒年轻的时光。但何欣欣却选择了与同龄人大相径庭的一条道路,长年与各种试验设备、变压器相伴。“因为我学的是风力发电及电网制动化专业,毕业后想学以致用,尽管条件会辛苦些,但我还是想努力尝试。”何欣欣想起去年7月刚进入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实习时,就下定了决心要向师傅们努力学习,迅速掌握作业技能。

  何欣欣表示,自进入公司以来,已跟随班组里的男同事跑过宁波、金华、绍兴、丽水等浙江大部分地方,开展检修、大型试验、抢修等工作,每个月有20多天都在外出差。“户外的天气变化多端,常会碰到暴雨、高温、大雪;晚上住宿的地方有时候没空调、闷热,还有蚊子。”何欣欣皱了下眉又舒展开来,尽管户外自然环境较恶劣,自己还是都克服了。

  谈及这份工作给自己带来的变化,何欣欣突然咧开嘴大笑:“现在我已经和男同事们打成一片了,性格也更大大咧咧,工作让我变成了真正的女汉子。父母都在老家打工,家里还有9岁的妹妹在读一年级,我努力工作,就能多分担家里的部分压力。”

  一天的劳作结束后,何欣欣回到了住处,恢复了“萌妹子”的本色,对着镜子化妆,毕竟女孩子都是爱美的。本次施工由于持续时间较长,公司特意为员工租赁了离工作场地较近的几间民居。何欣欣脱下早已汗湿的工作服,洗了把脸,对着镜子嘟嘴卖了个萌,又换上自己的家居服,顺手打开电脑,拿出来几包零食,她躺在床上,看起了时下热播的电视剧,这是一天中难得的轻松时刻。

  过了一会,何欣欣又将已换洗好的工作服、日常生活用品、一大包零食,装进一个大铁箱。对于每位新进的员工,公司都会分发这样一个长80厘米、宽50厘米的大容量长方形铁箱。“箱子里装的就是我的全部家当了,负责人一发布任务,我们就能随时出发。”何欣欣开玩笑说,自己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

  何欣欣站在窗边远眺,500米之外就是青山掩映下的杭州变升压改造工程现场。“有什么困难我都想试一试,我相信自己可以的。”这是何欣欣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等这里工程告一段落,她又要和班组里的同事赶赴下一站。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