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高温“烤”验下,百万亩竹林是否安好?

  前期高温干旱天气下,我县部分水稻、茶园等出现缺水,影响到农业生产。然而,和2013年的高温干旱天气不同,我县的百万亩竹林却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干旱天气持续时间不长,前天和昨天的阵雨又解了围;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县竹林在管理上做到生态发展,在水土保持上有了极强的改善。

  昨天,笔者走访县内部分竹林,一探它们的情况。

  生态渐好竹林不需抗旱

  昨天早晨的一场阵雨过后,报福镇中张村福灵竹笋专业合作社的毛竹山青翠欲滴,竹林中的杂草、灌木也显得比往常有精神。

  据了解,自2009年福灵合作社成立起,合作社就禁止在2000多亩毛竹山上使用农药、化肥,对林中的杂草、灌木也“置之不理”。

  “当时主要考虑是为了发展生态农产品,提高市场的竞争力。”合作社负责人陈勇说,而这样的做法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好处:2013年的高温干旱天气下,合作社的毛竹山没有出现干死现象,今年的高温干旱天气下,毛竹山上还有山泉水流淌,“杂草、灌木保住了水土,对抵抗极端天气起到了作用。”

  合作社如此,小农散户近年来也在关注“生态”。随着毛竹价格下降,竹农对毛竹山的管理逐渐失去兴趣,在鄣吴镇民乐村,多年前村民们卖力气开垦出来的毛竹山上寸草不生,但现在又长满了藤蔓、杂草等植物,“荒”了的毛竹山的水土保持能力增强了。

  当然,也不是一点影响没有。在县内一些土层较薄的毛竹山上,若干毛竹也出现了干旱带来的症状,但随着近期的阵雨浇灌,这一问题也得到缓解。

  “就算毛竹林出现干旱情况,其实也就是笋用林需要浇水。”县林业局绿化造林科科长潘春霞说,目前我县竹林基本实现了生态发展,在报福镇石岭村,“退经转封”等模式也在实施,抗旱能力大幅度提升。而且即使出现干旱,只有笋用林有对水的需求,因为鞭笋、笋芽生长需要水分。

  在山川乡富民竹笋专业合作社,竹林中的喷滴灌系统可以实时为林地提供水分,但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在前期的高温干旱天气下,喷滴灌系统也基本上没有使用。

  尊重特性维护竹乡美誉

  86万亩毛竹林给我县带来了很多荣誉,上半年我县成为全国唯一的经过国家林业局认定的国家级毛竹生物产业基地,更是对我县毛竹产业的发展加以肯定。但在景观竹林上,却出现了一些情况。

  由于前期的高温干旱,在县城内及其他工业园区,一些景观竹林受到了浇灌待遇。

  “基本上是新种下的景观竹,由于根系还不发达,所以需要浇水维持。”县林业局党委委员、教授级高工张宏亮说,新种景观竹在高温下确实需要浇水,这并没有错。但在景观竹栽种的方式上,却有所不妥。

  当前作为景观竹的竹种有很多,在栽种上,施工方为了让景观尽快凸显,就尽可能的在单位面积上多栽种景观竹,但这一做法却和竹子的生长特性相违。

  “竹子成林的速度非常快,一平方米的面积上景观竹栽种只需要几株。”张宏亮说,但实际上,施工方通常在一平方米的面积上栽种十几株,如果成活率高的话,新冒出的竹笋又会长成竹子,用不了几年,这些景观竹就会“胀”死。

  “我们是竹乡,如果都是使用这种栽种法,外人就会认为竹乡人不会种竹子,‘中国竹乡’名不副实。”张宏亮说,上半年在灵峰街道浮玉路延伸段两侧,就是这种栽种法,后来才整改过来,“不管是景观竹,还是毛竹林,都还是要按照竹子的特性来,才能让竹子健康生长。”

  短评

  疏堵结合护美竹乡

  虽然目前毛竹价格下降,在经济效益导向下,竹农对毛竹林管理的兴趣平平,毛竹林受不受损也不太关心。但我县毕竟是竹乡,“中国竹乡”的称号是我县对外的一张名片,维护好毛竹林仍然是一件大事。

  如何维护好毛竹林,不外乎堵疏结合。当前,我县排摸发现,2016年以来毁竹种茶面积达到4000亩左右,通过近期开展的集中拔除茶苗行动,已经有2000余亩被拔除,剩余亩数将在8月底前拔除干净。这项工作必须持之以恒、不减力度的开展下去,堵住毁林种茶的源头,保住我县的竹林面积。

  在疏的方面,当然是要提升毛竹林的亩均效益。通过林地流转、林下经济模式的各种探索,提升毛竹林的经济效益,让竹农能够通过毛竹林获取可观的收入,从根源上杜绝毁林毁竹种茶行为的再发生。

  总而言之,毛竹林不仅是我县的“颜值担当”,也是竹农的一项收入来源。我们只有协调好整体和个体之间的利益,使之达到平衡,才能让“中国竹乡”名副其实。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