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水产专家 一线“问诊”

  连日来的高温,让孝丰镇老石坎村的水产养殖户齐文荣忧心不已,养殖塘底的淤泥由于高温,已经沉渣泛起,使得水质变坏,影响到水产养殖,不得已之下只能求助县农业局水产站。

  昨天一大早,水产站三名工作人员就来到齐文荣的养殖基地,进行“问诊”。笔者在现场看到,7亩左右的养殖池塘里,水面上浮着铁锈等物质,各种枯草也随意地丢弃在池塘内,塘埂上更是散养着许多鸡鸭。

  “主要是高温引起的,要加强消毒,适时增氧。”水产站副站长李万祈一眼看出问题,早前在电话中他已经将方法告知齐文荣,这次实地“问诊”是为了增强他的信心。

  上午9点多钟的一场细雨,更是为李万祈的“诊断”做了注脚。随着细雨在水面上泛起阵阵涟漪,各种铁锈色的物质也渐渐变淡。

  据了解,齐文荣的养殖基地有天然水源注入,即使在高温天气也不缺水,只是由于池塘比较浅,所以在高温照射下,池塘底部淤泥容易泛起。“天然的条件比较好,平时需要多注意养殖环境的提升。”李万祈临走时告诉齐文荣,并送上一份“大礼”:目前省淡水研究所准备找一个养殖基地开展淡水石斑鱼养殖实验,他觉得这里不错,下次将带省淡水研究所专家来实地考察。

  走访完这一家,水产站一行人又赶往杭垓镇桐杭村的裕达牧业,那里有新建成的22个棘胸蛙养殖大棚遇到了水温问题,需要他们去“解惑”。

  棘胸蛙养殖的适宜水温在20至26摄氏度,但前期高温,裕达牧业取水的水库水温达到了28摄氏度。“水温超过28摄氏度,棘胸蛙就会出现不良反映,再高就会死亡。”裕达牧业负责人侯健说。

  怎么办?李万祈看到裕达牧业有自己打的深水井,给出了解决方案:把水库的水引进深水井,让它先“凉快”一下,然后再把水抽进养殖大棚,这样就不会对棘胸蛙造成影响。

  接下来,我县将继续进入高温模式,水产养殖仍旧面临高温问题。李万祈表示,在当前的情况下,养殖户要减少投食量,控制在平时的70%左右,同时,在养殖塘里适时增氧,渡过眼前难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