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高温催热“找冷经济”

浙北峡谷漂流

  7月以来,气温连续飙升。7月22日开始,更是以“破四”的姿态,热浪席卷安吉。这种天气下,有人喜欢宅在家吹冷气,但也有人反其道而行,出门“找冷”,催热了夏天的“找冷经济”。

  商超“找冷”,长了销量

  入夏后,各大商超的空调仿佛较劲似的,一个个开足马力。一跨入室内,冷气迎面而来,燥热感消失殆尽。“冷热两重天”的对比,让商超成了“找冷”的绝佳地。

  在某超市,三三两两的市民或推着推车,或干脆什么都不带,慢悠悠地在货架间穿梭。“天气太热了,我们来凉快凉快。”市民陈女士说,顺势也会关注一些日用品的价格,觉得合适就买。一旁的胡女士补充说,现在换季,许多商品可能打折,人在商场就能第一时间知道。

  浙北商厦品牌鞋店的工作人员李兰介绍,眼下是淡季,客流破千情况不多见。气温持续走高后,店里客人每天都保持1000人以上,店里趁势推出了打折活动,本周销售额上涨了三成以上。

  同样在浙北,最近每晚6:30到8:30,海洋球儿童乐园的人气可以用“爆棚”来形容。“在家里宅了一天,家长都想着晚上带孩子出来转转。这里能玩、能运动又凉快,所以很受家长孩子们的欢迎。”工作人员张颖说,上周每天的客流量达到7月中旬每天客流量的4倍。

  “上山下水”,热了乡村

  一到夏天,城里客都爱往山里躲。在安吉有名的“低温”地区:景溪、船村、董岭、龙王等,每家民宿和农家乐都称得上是“宾客如云”。

  在上墅乡董岭村,大汉七十二峰农庄19个房间早已经客满,如果现在预约,入住时间得排在8月20日以后。

  “我们村的气温比上墅乡低5℃,比县城低8℃左右,晚上睡觉要盖被子,很多客人喜欢来这里避暑。”村党支部书记王文贤说,随着安吉旅游提档升级,乡村农家的软硬件也逐步提升了。这两年,村里修路、建凉亭、种花草,许多农家乐还置办了秋千、乒乓球桌、按摩椅等新家伙儿,让来这里“找冷”的人更多了。

  除了“上山”,还能“下水”。

  借着40℃的热浪,报福镇景溪村的浙北峡谷漂流大火了一把。负责人黄大伟介绍说,近期游客达到了1000人次/天,双休日能飙升到3000人次/天,是淡季的7到10倍。

  今年,浙北峡谷漂流新增了2座水坝,营造出更壮观的水景观,漂流也更加刺激。同时,景区吸收游客的建议,新建了休闲长廊。内容的丰富、设施的完善都吸引了更多客人的前来。

  外地寻凉,火了“低温游”

  有人在本地“找冷”,也有人逃离安吉到外地。眼下,安吉旅游市场刮起了一股“避暑风”,各旅行社都在热推避暑游系列,既有嵊泗列岛、象山、舟山等短线系列,也有北戴河、青岛、九寨沟等长线系列,但无一例外的,这些地方都与“低温”脱不开关系。

  7月中旬以后,到安吉中青旅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有什么清凉的路线推荐吗?”市民张先生一进来就开门见山,直接表明来意。工作人员吕卉马上向他推荐了时下流行的云南腾冲19℃游。

  吕卉介绍,最近,气温左右市民选择旅游目的地的情况变多了。“前段时间还有不少人跑去西安、重庆,现在没人去了。”她说,高温“吓”跑了许多人。与此同时,北方地区凭借“低温”的优势备受追捧。像中青旅的发团目的地就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如承德避暑山庄、祁连山、卓尔山、河西走廊、青岛、大连等地。

  在金源旅行社,以避暑为目的的出游占据了近期总业务量的80%。旅行社负责人说,以往游客首先考虑好玩、有趣,现在则是“哪里凉快去哪里”。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