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缙云:木匠高山种“黄金” 要价15800 有钱抢不到

  缙云县三溪乡,800米高山上,云雾缭绕,风景俊美。

  6年前,这里的500亩山地被眼前的中年男子承包,几年的打拼,他在这里成就了一份“黄金”事业,也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红人。

  

  三溪乡精品黄茶园

  人称老李,本名李森洪,木匠出身的他谈起自己的事业,话匣子就收不住。不得不承认,老李是那种不按常理出牌的类型,属于第一眼并不起眼,聊两句惊艳的人种。

  就像2011年,建材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他,突然跨界转做茶农一样令人咂舌。如今,他种的黄茶价格堪比“黄金”。2016年,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召开,老李的黄茶和西湖龙井一起惊艳亮相,可谓风光无限。

  外行种茶有绝招他把一车车药渣运上山

  缙云黄茶,其实是一种新兴的特种黄化绿茶。2011年,该品种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专家团队研发成功并在缙云县推广。也是那一年,老李率先搭上了这班开往茶产业春天的快车。 “根本不懂茶,当时县里重点在推广种,我就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种种看。”一开始,作为门外汉,老李的种茶路注定不能一帆风顺。

  

  老李在黄茶基地看茶树生长情况

  事实上,最初困扰老李的还不是种植技术,而是土地问题。三溪乡的土壤是生土,尽管没有污染但是也没有有机质,换句话说土壤并不适合种茶。怎么办,一身闯劲的老李不服输。他深沟开挖土地,埋下有机肥。不仅如此,他还想出了一个绝招:“中药药渣能不能覆盖在茶树边上,增加有机质?”天马行空般的想法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于是,老李不计成本从丽水市区,往返每天160多公里,把一车车的中药药渣运上了山。这还不算,他还每年一次在茶树两边开沟,施有机肥。

  土壤问题解决了,接踵而来的是种植困难。种缙云黄茶,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种变异绿茶在抗冻、耐寒、防风等性能上都差强人意。于是,打不死的老李又上线了,他种植防护林、引进喷滴灌、茶树表面覆盖,整整花了3年时间,难题一一解决。

  新茶上市被笑掉牙大家都说这个人是不是“傻”

  2014年的春天,老李的茶园有了第一次收成。他欣喜地请来了当地的炒茶师傅,加工成了300多斤茶干并连夜带着成品,北上太原推销。然而,迎接他的是同行的嘲笑。老李说:“当时一般龙井的价格大概是五六百一斤,第一次我108克的黄茶卖2980元,一些客商都说这个人是不是傻。”

  其实老李心里很冤,除去前期的生产投入,仅就一芽一叶的严选标准,成本就要高出普通绿茶的好几倍,他说:“别人用四斤毛茶就可以加工一斤茶干,可是我们的黄茶基本上都要七八斤毛茶才能出一斤茶干。”

  

  极品黄茶嫩芽

  成本贵,包装的克数大,品牌知名度不高,那一年老李的黄茶几乎没有卖出去。但是,不服输的老李坚信,这么好的茶叶一定能卖上好价钱。

  2015年,对内改包装提品质,对外走市场作推广。此后,老李创办的“轩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评为丽水市的龙头企业,公司所生产的茶叶也屡获省农博金奖、中茶杯金奖。有了这些傍身,老李的茶叶蓝图一下子打开了局面。

  15800元一斤天价黄茶卖断市茶叶卖出黄金价

  2016年4月,春茶上市,老李品质最优的黄茶卖出了15800元一斤的天价,并被抢购一空,他尝到了品牌溢价的甜头。

  

  茶叶在水中根根竖立

  此后,不断提升的“缙云黄茶品牌”也给老李的事业锦上添花。近两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成果发布,缙云黄茶蝉联单位销量品牌收益榜首。今年,浙江农业品牌大会上,在50个浙江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中,“缙云黄茶”上榜。

  老李说,有了区域公用品牌做背书,下一步又可以大展拳脚了。深加工、开民宿、做茶旅,老李的黄茶产业版图里又有新内容。

责任编辑:杨世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